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卯上台塑的女人>連載14. 線民


這是一位勇敢的美國女性與台塑集團對抗的故事,本書詳實地記載了黛安如何克服萬難,就只為了揭發「政府、企業和民眾不願面對的真相」。我們將每週連載黛安的故事,也徵求有興趣共讀此書的『雲林朋友』(住在雲林即可)一起來開讀書會,同一地區只要滿五人以上即可自行開設,參加者皆贈送一本『卯上台塑的女人』,歡迎來信(fpccgoaway@gmail.com)報名。


閱讀本文前,可先參考:

向您推薦好書:卯上台塑的女人(轉載自原書籍簡介)

                                   

14. 線民


兩天後,一個牡蠣買家進了城。他坐在藍色的塑膠蝦箱上,疲倦的女人們像蒼蠅一樣黏在他身邊;他喝了一整瓶蘭姆酒,爬上白色金葉邊的高級林肯轎車,然後轟地就開走了。兩天過後,牡蠣價格跌到谷底,大部分養牡蠣的人都把船綁在碼頭樁基上,留在家裡,滿心不爽。
我走到港邊,坐在船尾甲板上,試圖要跟他們解釋工廠造成的污染,說服漁夫們應該盡一份心力。
他們的反應是,抓狂又怎樣,能改善什麼咧?一切都不會改變,抓狂只會讓鄉親父老更害怕,更讓他們覺得港灣有問題,市場就會更糟糕,瞬間直落地獄,萬劫不復。
這種話總會打動我。有時候我給說服了,有時候沒有。此時的我並不聽信這種說法,所以我起身,走回漁屋。這天做什麼都不恰當,只適合打掃,所以我打開冰窖,打開漁屋所有的門窗,讓鹹鹹的海風灌進來。電話響的時候,我正拿著掃把刷用力擦洗漁屋地板;我轉身背對電話,任由它一直響著。最後,我走過去猛地拿起話筒,「幹嘛?」

繼續閱讀本章節請點此


 作者:黛安威爾森 (Diane Wilson)
    譯者:台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筆譯組、賴慈芸教授
    出版: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更多資訊:http://zh.wildatheart.org.tw/environment/publications/6707



  台塑獲頒2009國際黑星球獎Awarding ceremony of ethecon "Black Planet Award"






1 則留言: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kqeEllJnM4&feature=sha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kqeEllJnM4&feature=sha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s6n1TWeEQ4&feature=sha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s6n1TWeEQ4&feature=sha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