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志工投稿:給在六輕工作的您


志工投稿:給在六輕工作的您

作者 / 魏文凡

小叔:

剛剛拿詹教授的報告書給你時,原本有話想對你說,但一時卻開不了口。

你也知道我最近因為參與一個環境教育的課程,而開始擔任關注六輕污染的環保志工,其實我心裡總是在想:我的姑丈以前就是六輕員工,而我的小叔正在六輕擔任小主管,我的身份會不會很尷尬?

可是當我瞭解得越深,我卻認為越不該如此去想,因為還有什麼會比親人的健康還要重要?雲林沿海是我們家族的故鄉,而你還是距離最近的人,雖然你說,你的嗅覺早已免疫,人體自有抵抗能力,且其他工作不見得就沒有危機,但畢竟你是經年累月的近身暴露在高致癌率的空氣裡,請容我直言,這般危機不會小於開水煮青蛙。


最近台大詹長權教授和雲林縣政府合作三年的研究結果已經公布,我相信這件事情你比我還要清楚。記得上次你跟我聊到,不少團體都是一邊公開指責六輕,可是卻一邊跟六輕拿錢,甚至雲林縣政府幾乎是形同藉由抗議來向六輕勒索,就只為了要到更多資源。其實,你提到的這些事情,在我參與活動的這段時間以來,我也聽聞不少,我相信這樣的事情確實存在。

然而,這不代表詹教授的研究證實並不存在。他所引用的數據除了來自環保局的監測,也來自工研院的監測,而與他合作收集居民健檢資料的醫院診所,更來自雲林各地。如果這份研究結論有違事實,六輕的董事高層大可出面澄清,甚至反駁提告,但他們卻選擇迴避。其實,就連六輕資方所委託的成大教授李俊璋,其研究成果也坦言六輕空氣污染確實造成居民的健康危害。

我聽嬸嬸和堂姊說,你有在思考另謀高就,老實說,這是讓我再高興不過的事情了,因為如果你能越早離開危險的暴露環境,對你的健康才是最好的事。那天,你在客廳和我聊了很多你在六輕獲得賞識的升遷過程,我心裡的感受只有『不可思議』,不過,我也不是那麼意外。還記得嗎?在我高一決定選擇文組時,我老爸堅決反對,還找了大姑、四姑和大伯來對我集體勸說,結果他們每個人的話我都聽不進去,卻只有你跟我聊得最久。縱使最後我來是選擇了文組,但你當時對我的影響卻很深遠,雖然我早已忘了當時的談話內容,但我清楚的知道,我這輩子第一次開始認真思考『人生規劃』的問題,就是從那時開始。

所以我深深相信,你真的是個稀有的人才,你真不該屈就在六輕裡面,這對你、嬸嬸還有堂姊而言,都是可惜的事,縱使現在一時高薪,但未來的事有誰知道?

而現在,我回來家鄉,從原本想關心農業,卻無意間發現的空氣污染與居民罹癌的問題,而漸漸的越陷越深,我必須跟你坦白,這條路我不會回頭了。我很清楚,縱使你已經身為六輕的小主管,但你仍然還是六輕的受雇者,以你的立場有些話你不方便說,但我絕對不會把你和六輕資方同等看待,甚至,你有你的無奈,而且你也是受害者之一。

台西鄉在詹教授的報告裡是災情最為嚴重的五鄉之一,我老爸癌症過世時我們整個家族都受傷很深,我只希望當時的經驗不要再次發生。期望改天能與你繼續深談。


姪子 文凡  敬上



<自從六輕來了>歡迎你投稿

<自從六輕來了>網站為一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
相關注意事項請上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