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誰會危害台灣民主自由? 比較旺中集團蔡衍明與台塑集團王文淵


誰會危害台灣民主自由?
比較旺中集團蔡衍明與台塑集團王文淵

杜曉華


         近日,反媒體壟斷運動風起雲湧,一方面令人欣喜的是,許多年輕學子,終於擺脫「學生本份是讀書」之主流價值束縛,投身於自己所捍衛的價值原則;一方面卻也擔憂,這樣撼動世人的熱情,卻極有可能因為固著於眼前「敵人」,而忽略了對台灣民主自由更大的危害者!

蔡衍明不配當民主敵人

  蔡衍明令人討厭的原因:親共媚共、嘴臉吃相都難看!
  
       自從買下中時集團後,蔡衍明發表了許多令人嫌惡的言論,因為他太過清楚表白自己親共態度,畢竟,中國廣大的市場,讓他的旺旺賺得飽飽,可以說是嚐盡甜頭。而且他透過行動昭告天下,資本家即是為了追求最大利潤而服務,所以「有奶便是娘」一句話便足以說明他的基本態度。
  
        但是,對一個資本家而言,利潤極大化是必然的追求,在這一點,其實蔡衍明何錯之有?只不過他的嘴臉有夠令人討厭、他的吃相有夠難看罷了!
  
        蔡衍明絲毫不掩飾自己的卑鄙:願意為了追求資本利潤,六親不認,只認中共這個「衣食父母」。而他的「坦言」,讓我們更可以理解「資本無主國」的硬道理,另一個好處是,讓我們也可以隨時對他提高警覺,從反旺中到此次反壹傳媒併購案,這幾場反媒體壟斷運動的箭靶始終鎖定在他身上,就是因為他是「明著來」的可見敵人!正因為他不想掩飾他的真實態度,所以我們很容易掌握、反對他。
  
        包括他一切親共言論、包括他耗鉅資買下中時集團,包括他現在想要併購壹傳媒,總體目的不過就是為了討好中共,要跟那邊的父母說:「放心,我會利用媒體力量,大力放送中國的好!」但畢竟,台灣還算是個民主國家,所以當蔡衍明對自己的動機如此談言不諱時,我們還是可以不屑的對他吐以口水,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能對他進行衡量。
  
        但是,當我們對他吐口水的同時,也不要忘記,今天,是蔡衍明在對中共搖尾乞憐,是蔡衍明在巴著中共不放,對中共而言,有人願意效忠於它沒什麼不好,但是買下了中時集團,加上原本的旺旺仙貝,真的能對台灣社會起多大作用?我想這一點,中共心中還是存疑的!畢竟,要掌握台灣,旺中集團的政治經濟影響力顯然是薄弱了點!

台塑集團在兩岸的政經勢力都吃得開

  台塑集團跨足石油化學企業、火力發電廠、電子製造產業、矽晶圓醫療產業、教育產業、運輸汽車產業、管理顧問與投資及開發產業、生化科技業、農業、餐飲業、廚餘回收等大型產業。1993麥寮六輕工程「填海成金」計劃成功,使得台塑集團營收規模迅速膨脹,2006產值直逼2兆新台幣,該集團自估佔台灣一年的GDP7%左右。

  在台灣最會賺錢百大企業中,台塑集團始終名列前茅,每年資本獲利之巨額使人難以想像。而它不只會賺錢,以台塑的產值就業人口、石化產業上下游關聯性,以及台塑跨足的各種產業,台塑真正可怕的是,其政治經濟影響力!
  
        台塑在國內外均是有名的「環境殺手」,日前便以「台灣環評標準過高」為由,發出「撤資」、「提行政訴訟」來進行要脅,而經濟部工業局公開講話,認為環保署的環評高標恐違反「信賴保護原則」,擔憂台塑與美商科騰合資的停擺,可能阻礙國內外業者對台灣投資環境的信任。連經濟部長都出面相挺,甚至成立了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讓護航高污染的石化業政策,變身成為「既定」作法。在這當中,誰是台灣石化產業的龍頭?這個做法是在保障誰的權益?經濟部擔心誰的錢賺得不夠多?政策是在為誰在量身訂做?
  
        然而,台塑不只在台灣吃香,連在中國大陸也享有崇榮的地位!
  
        正當中國亟欲發展重工業,卻礙於技術落後之困境時,是台塑集團挹注大筆資金、技術、移置廠房設備,成功地發展了中共的石化產業,為其重工業發展奠定不可抹滅之厚實基礎。這是為何當初中共派人來弔唁王永慶時,當時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表示王永慶是「民族企業家」,這個稱號不就是指出對台塑集團鮮明的「愛祖國、挺中共、護統一立場之肯定?民族企業家之稱號,不是「讚美」,而是基於感恩而來的「欽定」!

我們應當反媒體「財團化」
 
     現實來看,蔡衍明雖然已經掌握旺中集團,也持有壹傳媒近三分之一的股份,但是,在台灣,他充其量只掌握媒體,其餘什麼都不是;在中國,他是要看主子臉色的哈巴狗。因此,他在兩岸的政治經濟影響力,幾乎等於零。
  
       對比在台灣、中國早已掌握無人不知曉的政治經濟影響力的台塑集團,王文淵如今更如虎添翼地持有壹傳媒的最大股份,集團影響力已經不言而喻。不分黨派色彩,也不分執政與在野黨,沒有人敢得罪它、沒有人敢不買它的帳!它可以掩蓋所有產業污染、健康危害的事實,它可以對所有石化與環評政策進行干預,也就是說,台塑不只在麥寮六輕廠蓋了一個屬於自己的王國,實際上,整個台灣都是它可以橫行肆虐的天地。
  
        試想,今天即使迫於民間輿論壓力,或是民進黨的反對,而終於使得蔡衍明願意放手壹傳媒併購案了,誰能買下其他的股份?恐怕非台塑集團莫屬。然而,台塑是一個在國內外都有許多污染實證的企業,如果我們不立法限制公共記錄不良的企業購買媒體,一旦讓一個公共記錄不良的企業或企業主買下媒體,這樣的下場結果,對台灣社會真的會比較好嗎?
  
        如果,我們所追求的是真正的「民主自由」,那麼,光提「反媒體壟斷」,形同把對立面只設定在蔡衍明的身上,效果就是更支持王文淵掌握台灣媒體,更發揮他在兩岸的政治經濟影響力,就是放過台塑集團這隻對社會環境與人民健康進行實質迫害的險惡巨獸。因此,光說「反媒體壟斷」是有危險的提法,要追求落實台灣的民主自由,「反媒體『財團化』」可能是更好的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