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零污染』?美國衛星揭穿六輕真相

『零污染』?美國衛星揭穿六輕真相

找找看,你家在哪裡?



(圖片提供:彰化縣醫療界聯盟楊澤民博士,資料來源:美國太空總署空氣監測網站)
(自己上網查看看:方法請見本篇文末)




六輕一再保證『合乎標準』、『攏無污染』,你相信嗎?這張圖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用兩顆人造衛星,拍攝出台灣的空氣污染程度。原理是利用光譜儀測量台灣上空的懸浮微粒,以呈現『氣膠光深度』(Aerosol Optical Thickness,簡稱AOD),並用警示色(深綠到紅色)表示空氣品質的好壞。

這些照片是從今年的71日蒐集到724,非常明顯,除了空氣中雲層太厚的那幾天,無法以光譜儀分析以外,每一天空氣最糟的地方都是以麥寮為中心的彰化、雲林、嘉義、台南等地。大家想一想,這些污染究竟從哪裡來?

此外,大家看到的鮮紅色的指標,代表的是空氣已經糟到不能再糟的程度,請再想一想,如果這短短24天,每天的測量結果都是如此,那一年365天,自從六輕設廠後的這近20年來,咱住在佇的居民每一天都是在呼吸什麼樣的空氣?這些空氣中最毒、最髒的東西每天都從咱的鼻孔,跑進咱的身體裡,咱怎麼可能健健康康?咱的身體怎麼可能不會出問題?

六輕應該如何證明?一切檢驗公開透明!

所以,六輕的話根本是在講給三歲小孩聽,能相信嗎?如果,六輕堅持保證『攏無污染』,就須要証明給雲林人看!就須要証明給台灣社會看!就須証明給美國的衛星看!為取信於公眾,六輕就要出錢交給由五鄉居民代表、環保團體、專家學者所共同組成的第三方『六輕污染平行監測委員會』,由委員會公開透明委託國內外學術機構調查:六輕污染管制是否符合標準?

  台塑若敢如此為,足証明其不心虛,心中無鬼,台灣人定予以掌聲及讚頌,反之,若不敢如此為,也等於向世界表明:對啦,六輕製造污染,但只要我死不承認,誰能奈我何?

鄉親啊!只要六輕持續排放無以測量的致癌物,即使我們天天癌症健檢,也不能讓我們免於癌症的侵襲!所以,除癌之道,唯有我們展現最強大之民意,迫使六輕出錢建立一套公開透明的『平行監測機制』,才有可能要求六輕徹底改善製造流程,以不再產生致癌物!


我們關於『平行監測』的訴求:

1.     費用六輕支付,委由第三方公民團體規劃執行。

2.     監測方法、計算公式須經一定程序之公民討論決定,監測過程、經費運用一律公開透明,監測結果一律即時公布。

3.     為昭公信,六輕全面開放廠區,讓環保團體與學者進入調查、監測、研究,不限制,不干預,不阻撓,對資料調閱複製及影像紀錄,不拒絕,不藏匿。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Liu-cheng Fon


自己上網查看看:

1.      請上美國太空總署空氣監測網站

2.      請點選地圖下方的"Visualize NRT related to Air Quality in Worldview"

3.      之後會彈出新視窗,出現全球衛星空照圖。

4.      然後用"+"放大地圖,移動到台灣的位置。

5.      找到左上角的選單,點選"Add Layers",之後在下面的Overlays裡,勾選”Aerosol Optical Depth Terra / MODIS”或者”Aerosol Optical Depth Aqua / MODIS”

6.      這代表兩顆人造衛星(名叫Aqua Terra),在不同的軌道和繞行時間裡,拍攝到的『氣膠光深度』,最後,可以在地圖最下方點選年、月、日,即可看到每天的全球空氣品質。




美國衛星艾奎Aqua



美國衛星泰勒Terra





5 則留言:

  1. 你好
    我剛剛連上去看了一下 發現宜蘭也經常有紅點
    如果說“大家看到的鮮紅色的指標,代表的是空氣已經糟到不能再糟的程度”
    宜蘭雖然沒有六輕
    是不是有其他我們應該注意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宜蘭的懸浮微粒從何而來,我們不太瞭解,但PM2.5的危害請參考:

      PM2.5 要命!-認識細懸浮微粒
      http://www.huf.org.tw/essay/content/581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7%B8%E6%B5%AE%E7%B2%92%E5%AD%90

      刪除
    2. NASA/EOSDIS的衛星提供世界各地空氣品質分布圖之網址近日已有更動,新網址如下 :

      https://earthdata.nasa.gov/labs/worldview/
      https://earthdata.nasa.gov/data/near-real-time-data/visualization

      刪除
  2. 您好,我是網頁維護志工,雖然宜蘭的狀況我個人不太熟悉,不過我會將您指出的狀況轉達給團隊夥伴,或許能成為日後發現什麼問題的線索,謝謝您的熱心提醒!

    回覆刪除
  3. 我們桃園也不太妙的樣子~ (還有新竹)

    http://piclair.com/data/s1czk.jpg (2013/8/11)


    不過較長時間來看, 的確是雲嘉一帶較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