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肯定李縣長領軍參觀南風攝影展,但更應承諾許可證屆期不展延(上)

縣長帶隊進行學習及反省之旅
      今日(3/11)李進勇縣長率領四十多位縣府人員,包括縣長室、環保局、衛生局、文化處、教育處、新聞處、計畫處、農業處、公務處、建設處、城鄉處、民政處、勞工處等各級處室長官及科員,聲勢浩大地至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


       縣長一到場即公開表示,六輕設廠後這二十年來,人民健康以及農漁牧業損失慘重,卻始終沒有得到應有的對待,此行目的是希望能給縣府人員刺激,千萬不能麻木了,這是一場學習以及反省之旅。


詹教授建議縣長應及早採取行政搶救措施


      隨後,縣府團隊立即全程觀賞『從跨科際觀點看六輕問題(陳竹亭、詹長權兩大教授精彩對談)』之13分鐘短片,縣府多年來委託台灣大學研究計畫執行者詹長權教授也來到現場,當場向縣長建言。


      詹教授表示,第一,面對六輕問題希望縣府拿出同理心,目前三千多人的健檢採樣人數已經相當充足,研究都在國際期刊獲得肯定,縣府應盡早採取行政上的搶救措施,不應讓研究只是流於研究。


      第二,關於六輕電廠禁燒石油焦與煤一事,希望縣長加油,一般而言只需四百天就足以將燃煤電廠更改為天然氣電廠,這件事一點都不難!第三,關於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致癌物濃度過高的問題,由於沒有任何人可以證明如果學生再搬回緊鄰六輕900公尺的新校舍,保證沒有危害,因此學童是肯定回不去了,以縣府能力,要安置一百位學童絕非難事。


大城鄉民呼籲縣長切勿蘇規李隨


     之後,由大城鄉台西村民許立儀小姐為縣長全程導覽解說,並由許小姐的父親致贈縣長南風攝影集,期待縣長能夠重拾人民的權力,過去蘇治芬縣長總是推辭表示縣府無能,一切只能仰賴中央,但事實上法規賦予地方政府的權力非常大,希望李縣長切勿重蹈覆轍,否則下一個許厝分校會在哪裡?


科博館建議縣府應將展覽深入鄉間與村莊


       至於大家最關心『南風攝影展』是否能夠移師雲林,科博館南風策展人黃旭先生表示,他建議雲林縣府除了將完整的展場規劃搬移到雲林以外,縣府更應該準備多套『簡易型』攝影作品,才能在各鄉鎮與村莊同步巡迴展覽,因為雲林鄉鎮有別於都會區,唯有將展覽深入鄉間,才能方便鄉親父老就近觀展,喚起人民的危機意識,與縣府一起力抗公害!


縣府已開始規劃雲林策展,民間呼籲公害教育要徹底


      最後縣長再次表示,已經責令文化處開始規劃如何在雲林展出,而教育處長也表示有高度興趣。不過現場有兩位大學生,針對石油焦與煤使用許可證一事對縣長提問,縣長再次重申,在自治條例尚未通過以前,許可證核發以兩年為限,但仍舊沒有承諾兩年後是否不再給予展延。


       <自從六輕來的>電子報由衷肯定縣長帶隊進行六輕公害的學習與反省之旅,也肯定縣長有意願藉舉辦南風攝影展,在雲林施行六輕公害環境教育。但呼籲縣長,應該把『南風攝影展』搬到各鄉鎮市的各村各里就地舉辦,於沿海五鄉之六輕污染重災區,各鄉每村至少舉辦一場;而於雲林縣其餘15個鄉鎮市,至少分別展出一場。


縣長回應仍過於含糊


      此外,六輕公害環境教育不過只是六輕公害治理的第一步,真正重點仍須有效減少污染危害,然而,至今為止,縣府的回應仍然太過含糊!


  1. 針對今年到期的三張許可證,縣府只說以兩年期限為原則,但仍不願明確承諾兩年後不再展延續發!
  2. 針對105年以後到期的四張許可證,縣府隻字不提,不願明確承諾屆期不再展延續發!
  3. 針對許可證應該公開透明民主審議之訴求,縣府只願表示廣納公民意見(縣府大可納而不用),但依然不願明確承諾讓公民全程參與並於網路與電視全程直播。


       再次呼籲律師出身、還曾任法官的李縣長,上述訴求出自逾百位律師、醫師、學者與意見領袖共同發起之聲明,足見社會各界之殷切期盼。李縣長應立即承諾不再續發,方能『正直』兌現政見。否則,明年立委選舉的投票結果,也將會是鄉親們對李縣長的政治節操進行信任投票的結果。


各位鄉親:
為了讓李縣長更加聽到與正視人民的心聲,懇請大家立即連署、分享轉貼:

2. 上百位律師、醫師、學者、意見領袖共同發起之聯合聲明:請李縣長依法正直,許可證屆期不展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