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禁燒石油焦 縣府、台塑溝通無共識

禁燒石油焦 縣府、台塑溝通無共識
2015-03-21
〔記者林國賢/斗六報導〕斗六市昨天PM2.5濃度達「極危險」等級,此時,縣府與台塑企業的溝通平台也首度開會,但禁燒石油焦、煤等問題,雙方未達成共識,環保團體對此表示失望。
溝通平台會議前,縣長李進勇(中)、副縣長張皇珍(左)與台塑公司總經理林健男(右)先禮後兵。(記者林國賢攝)

10項議題僅3項獲正面回應

縣府、台塑溝通平台昨天首度舉行,地點就在全國PM2.5濃度最高的斗六市。縣府由副縣長張皇珍率一級主管,與台塑公司總經理林健男領軍的台塑代表展開首場「溝通」;縣長李進勇會前曾到場致意,隨即「清場」閉門討論。
會中,縣府提出台塑具體承諾配合禁燒石油焦、生煤等污染減量政策、分四年給予三十億元農業安定基金、提撥六輕園區盈餘百分之十成立健康促進基金、環境道路養護基金、繼續執行平地造林、發展生態工業園區等十項議題,但歷經三個多小時討論,未達具體共識。
張皇珍會後指出,討論過程彼此立場都相當強硬,數度激烈交鋒,台塑答應發展生態工業園區、成立專責監測及應變機制、協助推動環境教育等議題,其餘均未具體回應,雖成果有限,但溝通機制已經開啟,也是非常好的開始。
台塑回應會針對配合自治條例禁燃石油焦、煤議題成立專案小組評估,在三個月後的第二次溝通平台中,與農安基金、電力及產業開發協助基金等問題一併報告。
平地造林部分,台塑同意補助耕作困難地區,至於黃金廊道造林、縣府自辦造林部分則需再評估;健康促進基金由縣府召開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委員會,再行討論。

平台未全程開放 環團不滿

昨天溝通平台並未全程開放,「自從六輕來了」等環保團體抨擊已違反李進勇承諾公開、透明討論,空污問題也沒有實質解決,表達失望及抗議。
縣府強調,請媒體離席是顧及會議過程冗長,恐耽誤過多時間,會後也召開記者會詳細說明,絕無所謂密室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