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反對六輕廠污染 鄰近鄉鎮組自救會抗爭

轉載自蕃新聞


【記者陳昭宗雲林報導】自台塑麥寮六輕廠設廠後,造成雲林沿海及周遭鄉鎮長期汙染情事,嚴重危害居民身體健康,導致各類癌症及相關慢性疾病發生率增高,農漁業嚴重受損。口湖鄉公所邀請雲林區漁會、鄉代會、口湖農會、各村里民及漁農業者,召開台塑麥寮六輕廠污染對口湖損害記者會,一致要求雲林縣環保局對委託之學術單位,應將距離、氣候及季風因素一併考量,將口湖鄉納入監測範圍,同時口湖將串聯四湖、東石鄰近鄉鎮組織自救會作為長期抗爭準備。
鄉長蔡永常指出,口湖鄉位處麥寮鄉南側,每逢東北季風來臨時,台塑六輕廠的毒氣即吹向口湖,受害程度遠比其他鄉鎮嚴重,經查,台塑六輕廠對麥寮鄉及鄰近鄉鎮皆設有空氣汙染檢測站及人體健康危害研究調查,並訂立相關回饋方案,惟口湖鄉猶如三等國民,絲毫不受重視。
蔡永常說,雲林縣沿海地區牡蠣、文蛤產量豐富,牡蠣肉體型大,文蛤肉質細嫩,品質佳,鮮美可口,享譽全國,惟自台塑麥寮六輕廠設廠後,因嚴重污染,導致蚵苗脫落,牡蠣肉體型大幅縮小,產量、品質降低,且延長養殖期程。文蛤發育遲緩,養殖期程由原約10個月收成延長至約2年始可收成。
蔡永常也說,其他養殖類:如鰻魚、台灣鯛、烏魚、龍膽石斑、蝦類等皆因該廠嚴重污染,導致品質降低,暴斃頻傳。經漁民證實,於外海捕魚時,常發現有浮油及魚屍,此現象在該廠未設廠前從未發生過,該廠所造成之污染可見一斑。
蔡鄉長強調,要向台塑公司提出下列幾項訴求,倘未獲該公司善意回應,公所將號召全體鄉民不惜一切圍廠抗爭到底。
訴求事項如下:1.成立相關健康研究調查小組,研究鄉內癌症及其他慢性病發生率。2.辦理鄉民免費定期健康檢查。3.在鄉內設置空氣汙染監測站,俾利了解空汙的程度,防範相關疾病發生。4.成立水質監測站。5.成立水產技術指導中心,邀請學術單位(例如:海洋大學)進駐指導,俾利漁業養殖。6.定期辦理魚苗放流保育海洋資源。7.請雲林縣環保局對委託之學術單位,應將距離、氣候及季風因素一併考量,將口湖鄉納入監測範圍。8.相關回饋方案比照麥寮鄉。
圖說:口湖鄉公所邀集雲林區漁會、鄉代會、口湖農會、各村里民及漁農業者等,針對台塑麥寮六輕廠污染對口湖損害提出嚴重抗議。(記者陳昭宗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