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六輕空汙致癌 雲林台西不亞於麥寮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2015-03-15 02:33:59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台西報導

台大教授詹長權昨天到台西公布最新的六輕空汙危害調查報告,他把六輕附近10鄉鎮依距離劃分3個區域,並在3個區找出3230人以5年追蹤調查健康情況,發現麥寮和台西及東勢交界一帶的癌症發生率比最遠的虎尾等地區,高出兩倍之多,台西罹癌風險不亞於麥寮,值得政府重視。

台大教授詹長權昨天公布最新研究報告並提醒台西鄉民,台西受六輕空汙危害不亞於麥寮,高於其他地區兩倍的風險。 記者蔡維斌/攝影

詹長權把麥寮、台西及東勢交界劃為最嚴重區(A區),其次相距約十多公里的崙背、東勢、褒忠與四湖為次嚴重區(B區),以及距離約20公里的二崙、元長、虎尾及莿桐為(C區),再從這三區找出3230健康人,經過5年的健康追蹤比對,罹癌發生率與致死率。
詹長權表示,麥寮和台西最嚴重區,在60歲以上不分男女罹癌的粗發生率,比距離約20公里外的地區,高出約1.5倍,女性則高達2.17倍,綜合所有調查並排除病毒與不良生活習慣或是C肝因素,也就是說在該區居住超過5年以上的新癌人比率都偏高,大約比C區高出2倍。
詹教授強調,這顯示「距離六輕愈近,對健康危害愈大」,這是他針對六輕建廠前後,以官方統計資料進行比對調查,曾發現麥寮和台西的癌發生率偏高,雲林縣府為更精確了解居民健康,委託他們團隊從2008到2010年找出的三千多人當中,再一個個進行抽檢追蹤,也就是所謂的新癌風險人。
詹教授說,這項最新期末調查報告就如上述的數據結果。他強調,從調查報告來看,政府不能再坐視石化空汙帶來的嚴重問題,不但標準要下修嚴格把關,更應把健康風險提升為國家級,由中央統籌來做,不該讓財政困乏的地方苦撐。
詹長權強調,不管六輕有無任何不同的空汙說法或數據,最重要是要有調查報告來支撐,不能光只口說安全無虞,即便有空汙或癌症數據,也應像他們團隊實地到地方來檢驗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