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六輕是霾害來源? 有圖會說話

轉載自自由時報
youtube
2015-03-22
〔記者詹士弘、陳燦坤/雲林報導〕霾害嚴重,雲林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根據環保署細懸浮微粒PM2.5污染源流動圖,發現空污從雲林海邊飆高,堆積在中彰投山區,「污染源不言可喻」。

台灣3月17日至20日的空氣污染圖。(翻攝臉書)

20150319~20150320細懸浮微粒變化圖(過程圖)



六輕麥寮管理部否認近日的空氣污染與廠區運作有關。(記者陳燦坤攝)
雲林PM2.5污染嚴重,天空灰濛濛一片。(記者詹士弘攝)


陳清圳拿出環保署公布的細懸浮微粒變化圖,十九日零時到六時,PM2.5濃度出現象徵良好的綠色,七時污染濃度從雲林海邊開始飆高,隨著西南風往北吹,碰到山後堆積在中彰投山區。廿日因空氣擴散不好,污染瀰漫整個雲林,尤其是斗六區域,最後逐漸擴散到中彰投及雲嘉靠山範圍,雲林海邊,就只有六輕這個工業區。

陳清圳表示,有圖有真相,這種狀況主要是東北季風南下,加上山脈阻擋,污染累積所致。「整個悶啊!台灣人怎麼不悶。」他已經將變化圖上傳到YouTube,只要打上「細懸浮微粒變化圖」即搜尋得到,相信數據與事實勝於雄辯。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光憑單一日污染事件,不能把所有責任推給六輕,但至少代表六輕對污染有一定的影響,這也是雲林縣長李進勇會要求六輕禁燒煤與石油焦的原因。

張喬維表示,依環保署調查,雲林六成空氣污染來自本地的工廠及汽車廢氣排放,為更嚴格監控六輕污染排放量,已要求六輕架設大氣混合層監測設備,數據將作為污染調查研究之用。


六輕︰風向不對 排放物不可能飄進雲林

六輕麥寮管理部則否認近日空氣污染與六輕有關,六輕所在地冬天吹東北風,夏天颳西南風,廠區產生的懸浮微粒不可能隨風飄往雲林內陸,近日霧霾應與氣候變遷有關。六輕強調廠區硫氧化物排放量已控制在20ppm以下,遠低於政府規定的200ppm以下標準。

立委劉建國表示,為凸顯PM2.5所帶來的危害,下月環保署舉辦的路跑活動,他將邀請官員戴N99口罩為台灣空污默哀,並希望「改變台灣,從空氣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