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空污旗是雲林縣府的防護罩還是遮羞布?

作者:小如
  在白天,藍色的天空消失;在夜晚,恐怖的霧霾彷彿要淹沒街道上每一個人……
  遷居到斗六多年,我對於黯沉的天空一點都不陌生,尤其是吹東北季風的那幾個月,呼吸道從強烈的不適感,一直到無奈被迫適應。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5年版《空氣質量準則》中指出:當PM2.5年均濃度達到每立方米35微克時,人的死亡風險比每立方米10微克的情形約增加15%。一份來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報告稱,PM2.5每立方米的濃度上升20毫克,中國和印度每年會有約34萬人死亡。
  每立方米35微克?盯著手機上的空氣監測APP,斗六PM2.5的數值雖然經常飆到100以上,但是連我這個新進斗六市民的呼吸道都逐漸麻痺了,就絲毫不難理解為何在街道上的斗六市民,十個有九個半都沒戴上口罩,而僅存的那「半個」則是摩托車騎士,連猜都不用猜,他們肯定是只是為了防曬或遮掩其他汽機車的廢氣而已,因為他們戴的都是對PM2.5完全沒有防護力的普通棉布口罩或綠色的醫療用口罩,至於那勉強有點效果的黑色活性碳口罩,我見都沒見過!
  也許是因為柴靜的《穹頂之下》提醒了未來還想要繼續「延續綠色執政」的李縣長,雲林縣府宣布下月二日起將於校園懸掛空污旗,其實,縣府能跨出這步敢情是好事一樁,但只讓教育處布達實施懸掛空污旗,有用嗎?我們慶幸,還好有《雲林縣家長協會》不只為學童努力,召開記者會更是為全體縣民敲響了警鐘,而校園懸掛空污旗,不過是最低限度的要求,縣府若以為插旗能永保平安未免過於異想。
  許多學者研究證實,境外(大陸)污染源至多就是三成,境內污染源佔七成餘,不想,縣府環保局竟公開對外宣稱空氣污染主要是對岸傳來的?請縣府要誠實面對六輕公害,這隻中央政府的金雞母始終在雲林拉毒屎,如果地方政府真想要有效對抗,就只能依靠人民的力量,善用輿論壓力以製造有利的對抗情勢,這一切前提建立在雲林縣民的公共知識基礎要厚實。
  因此,光是校園掛空污旗還遠遠不夠,PM2.5是什麼?PM2.5對人體的危害是什麼?各鄉鎮市PM2.5的即時數值是多少?PM2.5暴露數值過高,只需提醒?還是應該研擬停班停課機制?對六輕污染源該不該有深刻認識?覆巢下無完卵,斗六市PM2.5數值連續3年全國第一, 其他鄉鎮也不會比較好過,完成縣民的縣民知識教育,才是縣府應該戮力推廣的目標,縣民才是支撐縣府施政的力量主幹!
  選前,藍綠縣長候選人紛紛豪邁簽下「禁燒石油焦與煤」保證書,而今,縣府推說要停發燃料使用許可證必須等到自治條例通過後,請李律師站在您的專業思考,許可證的審查核發與展延,是中央法規《空氣污染防制法》直接賦予縣市政府的法定職權,六輕污染危急危及人民生命健康,宣佈許可證的最終期限著實刻不容緩;也祈請李縣長站在雲林縣大家長的角度思考,六輕公害早在執政前,對您就不該是個陌生的問題,而今推說還等109年才能減少PM2.5污染源23%,那麼還要犧牲多少縣民的健康,我們才能等到實現禁燒的那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