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空污嚴重自救!國小老師自備PM2.5偵測儀

轉載自自由時報
2015-03-27  20:5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空污嚴重,細懸浮微粒PM2.5經常居高不下,由於PM2.5為一級致癌物,引起各界關注,最近傳出南市某國小老師在教室自備PM2.5偵測儀,隨時掌握空氣品質狀況,並藉此教導小朋友認識什麼是PM2.5,以及如何保護自己。
空氣品質差,有老師自備PM2.5檢測儀器,以了解空品變化。(讀者提供)
空氣品質差,有老師自備PM2.5檢測儀器,以了解空品變化。(讀者提供)
南市環保局表示,市面的偵測儀,若未經環保署及標檢局檢驗合格,一般誤差會很大,只能當參考。至於空污改善部分,該局去年已擬定一項晴空計畫,希望109年,PM2.5的年平均值可降至15 μg/m3(微克/立方米),24小時平均值則降至35,而今年南市第一季PM2.5的日平均值為44。
不願具名的陳姓老師說,他原以為南部空氣比北部好,過去都認為住北部很可憐,最近各界在討論PM2.5,他才發現台南的空氣比北部還要差,幾乎都超標,「這讓我很震驚,現在覺得住南部很可悲!」連基本的呼吸安全、乾淨的空氣都不可得。
為了解生活環境的空氣品質,陳老師於上個月自費買了一台PM2.5偵測儀,到學校上課時就放在教室,並教導小朋友認識什麼是PM2.5,及觀察空氣品質的變化。現在這台儀器跟著他走,下課後就帶回家。
他說,前陣子台南未下雨前,空氣很差,發現PM2.5高達7、80,檢測的數值慘不忍睹;而在家裡打開窗子,測值也跟著飆高,關窗後就降到1、20。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PM2.5可說是無形殺手,台江河流公民會議將於下週二(31日)晚上7點半在海尾朝皇宮舉辦「空氣污染嚴重,如何保護我們的孩子」公民會議,屆時邀請環保局、教育局等市府單位參加,說明台南的空污防治政策,及如何改善空氣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