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不畏六輕霸權的學術良知

不畏六輕霸權的學術良知
──詹長權教授將來雲林揭露六輕拒絕面對的『癌真相』!

詹長權教授之學經歷
     
   詹長權教授於1999-2005年期間擔任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現任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國際衛生研究中心主任及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同時為台灣風險分析學會的會長,其所發表的 120多篇科學論文,內容包括環境流行病學,環境暴露和環境風險評估。
   
    詹教授不但是美國和台灣在研究揮發性有機物和懸浮微粒對通勤者暴露的先驅,更是1990年代台灣最早開始做空氣汙染流行病學研究的科學家之一;亦活躍於 國際環境流行病學學會和其他國際學術活動。他於1997年擔任在台北舉辦國際環境流行病學學會(ISEE)會議的秘書,且在2010年韓國首爾舉行的國際 暴露分析協會和國際環境流行病學學會聯合會議擔任國際顧問,透過會議與研究,教授與世界各地的許多環境流行病學家保持著密切的聯繫。


六輕對周遭六鄉鎮健康影響


 

詹長權教授揭露了連六輕也不敢否認的科學事實 

 
   詹長權教授於2008年接受雲林縣政府委託之「97 年度空氣污染對沿海地區環境及居民健康影響之風險評估規劃第1年計畫」,調查空氣汙染狀況,並追蹤一千五百人的肺功能和尿液分析,以進行六輕工業區附近居民流行病學調查
  
  
  第一年調查報告出爐,發現鄰近鄉鎮空氣中致癌性汙染物、十種重金屬濃度比其他鄉鎮高,環境採樣匯整亦發現,六輕工業區使用的255生產原物料及相關副產物中,危害健康之汙染物或致癌物質,達132種。
   
  六輕所在地麥寮鄉及周邊台西鄉、東勢鄉、崙背鄉、四湖鄉,五鄉的全癌症發生率(罹患各種癌症的比率),在六輕設廠後明顯提高!如台西的肝癌和全癌症的發 生率,就分別成長了30%和80%;隨著六輕運轉期增長而提高的,還有台西惡性腫瘤與肺癌死亡率,以及台西、東勢、崙背、麥寮與四湖的全癌症發生率;台西 與麥寮在六輕運轉後,肝癌死亡率比其他鄉鎮都高。
  
  
   報告結論直指,工業區周邊10 公里內的臺西鄉、東勢鄉、崙背鄉、麥寮鄉、褒忠鄉與四湖鄉等六個鄉鎮居民的死亡率、癌症發生率、疾病就診率等三個指標判斷,當地居民健康狀況已發生變化。縱使財大氣粗如台塑化六輕,面對如此高度專業性的評估報告結果,亦不敢正面挑戰或提出反駁與質疑!


六輕運轉前後周遭五鄉鎮市全癌症發生率

詹長權教授關注六輕沿海居民的健康
  
    
   詹長權教授表示,「癌症死亡率」與民眾經濟情況、就醫品質有關,但是「癌症發生率」相對精準,所以這個研究著重在癌症發生率。研究結果很清楚,沿海居民的身體健康,深受六輕排放的有毒氣體影響,這些研究與採樣,結果都令他驚訝又憂心。
   
     正因為詹教授關心六輕沿海居民的健康問題,所以從2009年7月開始至今仍持續研究,唯有建立長期之健康世代研究,才能針對六輕工業區附近居民進行有效 的流行病學調查。預計透過居民健康檢查、環境採樣,進行長期追蹤研究,進一步掌握當地居民所受之衝擊及影響,並呼籲重視相關調查研究,以保障當地民眾健康。

更新:
原文發表於2012年,2013最新場次為

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上午10點~下午3:00
地點:台西鄉五港村聚福宮
台大詹長權老師
演講題目為:石化工業對公共衛生之衝擊
詹順貴律師
演講題目:居民能對六輕空污公害主張些什麼


主辦單位: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與左上電影工作室

為了讓『六輕公害影響』的各種實際真相、科學研究、在地報導,更加廣泛地散播流傳,誠徵志工! 歡迎小額捐款!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Liu-cheng Fon


雲林各鄉鎮2005~2006標準化死亡比台灣地區高之死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