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雲林地檢署是不是該傳訊王文淵?

雲林地檢署是不是
該傳訊王文淵?
作者:江風


  筆者最近研究環境犯罪與環境刑法,在網路上搜尋資料
,根據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莊秉潔教授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之研究報告,雲林地檢署依中華民國刑法第190條之一,應對六輕展開偵辦,傳訊王文淵?


*


從台西遠眺麥寮六輕,高聳的煙囪,近在咫尺。 (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黃淑莉、高嘉和/綜合報導〕根據環保署資料,六輕砷、鎘及鉛、戴奧辛等一級致癌物的排放量,分佔中部地區排放量五十五%、四十%及二十%,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進一步分析衛生署公布雲林縣主要癌症死亡率,發現沿海的直腸癌、血癌偏高。





鉛、戴奧辛排放量各佔20%
中 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應雲林縣政府委託,規劃環境監測計畫,根據環保署去年底統計的內部資料顯示,六輕四期包括揮發性有機物、鉛、汞、鎘、砷及戴 奧辛的排放量,佔中部地區排放量比例,其中砷最高達五十五%、其次鎘佔四十%、汞二十九%,鉛及戴奧辛都是二十%。中部地區涵蓋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 雲林五縣市。


沿海四鄉鎮 罹癌死亡率偏高
莊 秉潔依該數據以電腦進行擴散模擬雲林二十鄉鎮市戴奧辛濃度分布,發現麥寮、台西、四湖、口湖、東勢、褒忠及崙背等濃度偏高。由於戴奧辛與砷、鎘都屬一級致 癌物,莊秉潔進一步分析衛生署公布雲林男性主要癌症死亡率分布圖,剔除與生活習慣較有關的肺癌、口腔癌及肝癌,口湖、四湖、麥寮、台西等地直腸癌、血癌等 主要癌症死亡率有偏高情況。
莊秉潔表示,直腸癌等癌症被視為文明病,與都會區精緻飲食有關,在雲林沿海竟也偏高,建議縣府針對戴奧辛濃度一級區,加強六輕煙囪監測,進一步確定其排放量,並建立各項污染物指紋圖譜。


砷是燃煤所產生的污染物,除與烏腳病有關,罹患肺癌、膀胱癌及肝癌的機率上升;鎘長期吸入可能造成肺纖維化及腎病變,食入則可造成癌症及心血管疾病;汞主要影響中樞神經,包括失眠、記憶力衰退、神經質及情緒不穩等症狀;鉛慢性中毒可能影響中樞神經
,包括腦病變、精神智能障礙,並會影響孩童發育;戴奧辛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證實,與肝、肺、胃癌及淋巴癌都有關。


台塑:不會釋出這些致癌物
針對學者公布的統計數字,台塑企業安環衛中心經理林善志說,這會不會是誤會?台塑六輕目前製程中是不會釋出這些致癌物,怎會有佔比的數字,令人不解。



中華民國刑法(民國 100 年 11 月 30 日修正)


投棄、放流、排出或放逸毒物或其他有害健康之物,而污染空氣、土壤、
河川或其他水體,致生公共危險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廠商、事業場所負責人或監督策劃人員,因事業活動而犯前項之罪者,處
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
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千元以下罰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