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反公害,不反六輕!


反公害,不反六輕!
作者:bk
  我是一位六輕離職員工,由於六輕廠內無時不潛在之工安危機,因篤信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賺錢有數,性命要顧」之宣導標語,就早早請辭走人。我想,許多離職員工的真實動機和我差不多。
   
    曾有從事勞工運動的朋友積極鼓吹我在六輕推動組織工會,但老實說,我被她挑起的熱情,還是被長期追隨我的怯懦,被從小乖乖牌的慣性給澆熄了!現在想來,或許不是怯懦,而是我始終不願在六輕久待,何必強出頭,最後徒落不負責任的評價呢?但是,六輕員工迫切需要組織工會,才能要求資方改善製程與工作環境,保障員工的安全與健康。

   還未離職前,儘管對六輕所製造的公害,我有些了解,不過,每當看見聽見環保團體「反六輕」時,心裡總有一點不舒服,應該說,有滿腹委屈,但沒法講。員工也是六輕的一份子,環保團體「反六輕」就把員工也否定了,員工是弱勢的受雇者,只能聽命行事,那有權力管六輕的污染呢?

   我投這篇稿的目的,是想建議環保團體不要用「反六輕」的字眼,改成「反六輕公害」或「反六輕污染」比較妥適?其實,六輕員工也很需要社會的同情與支持, 在六輕工業區裡工作的人所受的生命危害不比廠外的居民低,大家一樣都是受害的弱者,應當互相團結起來,才能更有力量地要求台塑資方多一點善心,少賺一些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