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讀者投書】一起選個再生能源總統吧!

作者:陳景銘(新岑國小教師)

時間來到2050年,您幾歲了?是否還活著?您的子女呢?那時科學家宣布地球溫度高於工業革命前攝氏兩度,地球生態機制失去控制,溫度將一直上升,人類再做任何補救措施都沒用了,人類滅亡的鐘聲正式敲響,試著想像那時全球股市天天跌停形同崩盤,只好休市;為爭奪糧食和水資源,各地戰亂不斷,烽火連天;犯罪率飆升到失控,人民擔心害怕,夜夜不得安寧等。很遺憾人類成為第一個自我毀滅的物種,曾經35年前我們可以自救的,只要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對減碳能制定出具體的決策,各國確實遵守,但在德國波昂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巴黎風會行前會,對於如何解決全球暖化相關問題爭論不休,會談一度卡關,更令人擔心將提升巴黎峰會談判的難度。

   104.10.29國語日報報導!達賴為西藏高原請命,地球暖化使冰川急速流失,不只衝擊依賴這些冰川供應水源的十三億人,西藏高原百分之七十是凍原,一旦溶化,將釋出大約現下全球溫室氣體總量25備的二氧化碳,恐引發更多災難,加速人類滅亡。

   來到新岑國小任教,除了可以從教室往外看到黑面琵鷺外,在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及嘉義縣生態環境保育協會蘇銀添老師的合作指導下,建置了古生物活化石「鱟」的生態養殖教室,進行鱟棲地的模擬建造及監測與環境維護管理,鱟是一種海洋底棲性無脊椎動物,存活在地球已有4億5000萬年之久,歷經前五次物種大滅絕仍能生存下來,現今科學家證實現在是第六次物種大滅絕進行中,一旦地球溫度超過攝氏兩度,人類無法像鱟一樣忍受極端氣候又不吃不喝,將走向滅亡之路。

   面對德國廢核及再生能源的成功發展,美國也意識到地球暖化的嚴重性,歐巴馬祭出史上最嚴的對抗火力發電計畫,而同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更誓當美國的再生能源總統;韓國濟州島給我們印象是個風光明媚的博弈觀光地區,但鮮少人知島上電力全來自風力發電,政府陸續補助居民的汽車汰換成電動車,2030年將成為全球第一個零碳島;未來各國的能源政策將決定國家興衰的關鍵,而我國呢?  

   蘋果邀鴻海到大陸廣設太陽能,該計畫預定由目前到2020年減少逾2千萬噸溫室氣體排放。依照蘋果說法,「在中國用了多少度電,就製造多少度清潔能源的電力還回去」。

   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日前宣示,將於2050年前停用化石燃料,全面改採再生能源。看好沙國預計投資逾1,000億美元發展再生能源設備,台電公司董事長黃重球昨天表示,今年9月台電已和沙烏地阿拉伯電力公司簽署備忘錄(MOU),未來也將攜手國內太陽能業者,組團前進沙國蓋太陽能廠。

   最賺錢的企業和最富有的國家都知道面對地球暖化的危機,再生能源是唯一選擇,我們的選擇呢?一起選個再生能源總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