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讀者投書】我在麥寮,台塑六輕汙染王國(三)


作者:輔大學運社團黑水溝社社長 社會系三年級 趙俐雯

燃燒致癌物,居民健康堪憂

  為了節省成本,六輕不惜犧牲居民健康,以美國早已禁用的石油焦與生煤作為燃料來供廠內用電,更以總計三百九十八根煙囪,日以繼夜地排放有毒廢氣。廢氣含有懸浮微粒PM 2.5(無色無味,能進入微血管壁,導致心血管疾病與癌症)、PM 10(會停留呼吸道,造成肺氣腫、氣喘)等一級致癌物,以及不勝枚舉,損害器官,影響呼吸道、神經系統與造血功能的重金屬,如:鉛、釩、鎘、汞,其刺鼻臭酸味在陰天或者深夜時格外明顯。「世界上有在燒生煤的煙囪都應該要有集塵裝置,但是六輕沒有」,T大哥說,「養殖池上會有一層黑煙,六輕卻說沒有毒害到池。水池內生物不時暴斃,也因而影響生長,抽乾換水很多次也無法解決。」Z大哥同樣表示,六輕深夜會偷排放有顏色的煙,其降到池水上會形成一層油污薄膜,造成換氧效率不好,魚很容易死掉。從前一年一收的蛤蜊,現在至少得等個一年半,因為水質變不好,產值低,生養時間需要更久,品質也大不如前。T大哥也提到:「工業排的水或氣體都會影響農作物,例如蔥長在北面(北風把六輕廢氣帶往內陸,當地長達八個月吹北風)不會開花、長得不好」、「文蛤養殖期一直拉長,原本十個月可捕收,現卻延長到一年甚至兩年」。由於工業廢水會影響土質加速老化,T大哥說,台西漁民有共識「不會在星期六、星期天引海水。」「為什麼?」我們問。「因為雲林縣環保署假日不上班啊,不能(對六輕)提出檢舉,進行(工業廢水的)收集採樣。」T大哥答。
  先前,鄰近六輕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學生尿液被驗出第一級致癌物氯乙烯(VCM)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超標,因而被迫勉強擁擠地返回本校就讀。檢測單位國衛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研究員黃柏菁博士表示,目前結果顯示距離六輕僅900公尺的許厝分校學童,TdGA濃度明顯高於其他3所國小約80(μg/g-creatinine)[4]。雲林縣政府(環保局)以空氣污染防制基金,於一九九八年委託台大詹長權教授辦理「空氣污染對沿海地區環境及居民健康影響風險評估」,一九九九至二○○二年繼續委託辦理「沿海地區空氣污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5]。「一○一年度沿海地區空氣污染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研究報告指出,距離六輕十公里範圍內的全癌症粗發生率,二○○八至二○一○年為一九九九至二○○一年的四.○七倍,且雲林台西及麥寮兩地的癌症粗發生率明顯高於雲林縣,六輕應該全面停工 [6]。
  降低成本的財團思維更影響到勞動權益。六輕管線大量使用較便宜的低合金鋼,而非較貴的不鏽鋼,導致工安事件頻傳 [7]。S大哥為麥寮人,日前服務六輕承包商之一的工程建造公司。我們詢問:「六輕為了節省成本僅修補設備,不換新的?」「對,像是乙烯原料現在價格很好,又趕著要生產,以前要一個半月維修,台塑現在會縮短到三十天,」S大哥說。「化學原料管線的維修,要切斷管線。裡面的化學原料常沒有清理乾淨,切下去就噴出濃硫酸,曾經有人很嚴重燒傷回報到公司管理處(白宮)。」
  當地居民並非沒有試圖抗爭過,但現今態度已較悲觀被動。這就不得不說到地方、民意代表與六輕間的糾葛關係。

【參考資料】




[7] 台塑神話破滅. 商業周刊. 2011-8-3, (12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