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六輕搶水滅農業,雲林縣府站哪邊?



環評決議終結審查六輕『與農搶水方案』

        六輕長期劫奪雲林水資源,造成地層下陷,搶奪農業用水,早已嚴重侵犯國家糧食安全,然而六輕一再擴廠,用水需索無度,七年前開始提出『農業尾水再利用方案』,企圖在新虎尾溪中游的田尾大排及湳子工作站兩處,分別設立取水點架設渠道,於揚塵氾濫、農民叫苦連天的枯水期,加碼搶奪10萬噸農業用水!

        六輕聲稱這十萬噸水只是『農業尾水』,意指農民不要的農業回歸剩餘水,不影響農業用水。但事實上,雲林縣政府水利處處長林榮川出面反駁,這兩處取水口位於灌溉區前端,實非農業尾水,而是農民的灌溉用水。

        此外,這項欺人太甚的『與農搶水方案』,連中央環評委員都看不下去,在今年1126日環保署第274次環評大會上通過決議:六輕所提之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案窒礙難行,此案『終結審查』;在場環評委員要求六輕應以海水淡化等方式自籌水源。
   
水利署與雲林農田水利會公然為六輕護航!

        但縱使環評會議已終結了六輕的農業渠道搶水方案,六輕絲毫不甩環評決議,不僅早已取得農田尾水專管行經之土地,並計畫以幾十億元建造渠道,要硬幹搶水!

        六輕為何能夠如此囂張?其實背後大有靠山!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早已核准六輕在田尾大排申請的水權,公為私謀竟堂而皇之;更誇張的是,雲林縣農田水利會還睜眼說瞎話,將湳仔工作站與田尾大排兩處取水口認定為農業尾水,同意供六輕使用,這個理應是農業用水的第一線守護者,竟然將新虎尾溪中下游數十萬農民之用水權益,公然出賣給六輕!

六輕搶水滅農業,雲林縣府站哪邊?
 
        那麼,面對如此形勢,雲林縣府怎麼說?昨日(12/30)各方環保團體到雲林縣政府前舉辦記者會,要求縣府不能同意六輕興建農業用水引水渠道。副縣長張皇珍表示:「縣政府不會同意六輕這項作法。」而水利處處長林榮川則說:『六輕引水渠道經過之路線,有多筆土地是屬於縣政府的保安林地,六輕於100年申請時縣府已經駁回,去年再提申請縣府一樣駁回,但未來六輕勢必會繼續申請。』

        表面上,雲林縣政府的說法似乎站農民這邊,然而六輕要搶水滅農業,農業首都縣長李進勇卻親自公開書面承諾的勇氣都沒有,只派代表空洞地口頭回應,要如何讓人民真正放心?

李縣長無法坦然宣誓,何來『正直』?

        事實上,李縣長的競選政見之一,即『要求六輕投資海水淡化廠,以減少淡水使用,減輕地層下陷。』因此,李縣長早該要有更多的積極作為,來證明他有兌現政見之決心,目前至少應做三件事:

一、    公開宣誓絕對不會提供縣政府任何土地之所有權與使用權給六輕!
二、    公開宣誓絕對不會核發任何一張六輕農業取水渠道之建照!
三、    立即公布要六輕興建海水淡化廠的兌現時程表!

        六輕搶水滅農業,雲林縣府站那邊?倘若正直縣長李進勇連這三點基本承諾都無法坦然宣誓,答案也將昭然若揭!





----------------------------------------------------------
相關新聞:

雲林新聞網─斗六環團反六輕搶農水

數個環保團體今日前往雲林縣政府陳情,要求縣府嚴格把關,不可讓六輕搶農業用水,損壞­農民的權益和利益;環保人士強調,台塑六輕有承諾在枯水期會自備水源,但是一直都未實­現這項承諾,現在竟然想搶農業用水。針對此事,副縣長張皇珍表示,縣府不會同意六輕這­項做法。

反六輕搶灌溉水環團行動劇抗議 (蘋果日報
環保團體今天到雲林府前廣場演出行動劇,要求府不能同意六輕興建農業用水引水渠道,反對六輕搶農業用水。 行動劇中以演員代表六輕,農民將搶 ...

【周二專欄】胡慕情:水啊!水啊! (天下雜誌
但政府在集集攔河堰興築後,卻將集集攔河堰水提供給六輕使用。表面上,雖明定枯水期不得用水,實際上,卻藉由調撥農業用水式繼續穩定提供六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