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活動快訊】「南風」的味道

透過鏡頭聞到「南風」的味道
時間:2015.1.17(六)下午2:00-4:00
地點:光和作用分享空間二樓(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6624號)
分享者:鐘聖雄(獨立記者)

台西村的故事--南風攝影展
時間:1031226日~1046月底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博館南風攝影展活動網站 




當南風吹起......
有一群住在台灣「母親之河」出海口的人,百年來過著耕種、捕魚的平淡生活。他們的祖先曾經說,這裡有田可種做,有海可漁獲,絕對不愁沒東西吃。

然而,自從十幾年前他們村子南邊蓋了世界第一的巨大石化工廠後,一切都變了。他們的西瓜只開花卻不結果。他們的農作產量逐年下滑。他們的海裡漸 漸補不到魚。他們熟悉的河口不再有野鳥下蛋,甜美的文蛤也變得酸苦。甚至,就連他們的身體也變得像土地、海洋一樣,逐漸失去了生命力。這裡是彰化縣大城鄉 台西村,大城鄉是全彰化縣罹癌率最高的地方。

當南風吹撫,雨水如淚落下,母親的臂彎成了彼此枯寂的墳墓。這些橫跨了二十年的影像紀錄,要告訴我們的訊息除了生,也有死;還有,南風來的時候他們如何活。
鐘聖雄

南風裡有什麼?
大城鄉位在彰化縣最西南角,是全彰化縣最靠近台塑六輕的鄉鎮。至於台西村,大概就像是大城鄉裡面的大城鄉吧。台西村與六輕的398隻煙囪傍著濁水溪互望,僅僅相隔6公里之隔。 每年秋、冬兩季,東北季風會將六輕的空氣污染吹往南方,首當其衝受影響的就是雲林縣台西鄉;相反地,每年夏季盛行南風時,大城鄉台西村民就得忍受來自六輕的空氣污染。

如同台灣西海岸很多農村,台西村歷經60年代之後城鄉移民、人口流失老化、隔代教養、農業產值下降的傳統農村困境;但更艱難的是,自從1998年,它開始與麥寮六輕石化工廠隔著濁水溪為鄰。每年夏天當「南風」來臨之際,村民不僅被迫生活在排放氣體的味道中,更 有可能面臨空氣中各種有害物質帶來的健康風險根據詹長權教授受雲林縣政府委託,並於20127月所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鄰近六 輕10公里圈內所設的6個空氣監測站中,可採集到的污染物包括氯乙烯、丁二烯、丙烯腈、二甲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多環芳香烴(PAHs),還有包含 釩、鍶、砷、錳等等重金屬物質,幾乎沒有一種與石化工業脫得了。上述物質不是會對人體造成危害、致癌,就是會傷害農作物與水產。

影響的範圍只有鄰近六輕的台西村嗎?空氣與水的流動雖然肉眼不一定可見,但六輕石化工廠很可能也正悄悄地影響著彰化縣、台中市人民與生物的生命安全。讓我們一起來瞭解這些看似遙遠實則切身的全民議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1031226日起展出「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光和作用分享空間則邀請到兩位攝影者之一的鐘聖雄先生與大家面對面,聊聊影像背後的故事。

相關資料:
南風攝影展@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southwind.nmns.edu.tw/
王健壯:南風裡傳來的喪鐘聲@獨立評論@天下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45/article/505

南風(攝影集)@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07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