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天然氣危險,發生氣爆怎麼辦? 破除『反禁燒』流言(三)



流言⑦:歐美等先進國家也有燃煤發電,要求六輕禁煤並不合理?

       事實上,禁燒石油焦與煤早已是當前世界趨勢,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5月26日會議正式決議,將空氣污染列入世界上最大的單一環境健康風險,並要求會員國推動採用清潔能源,逐步減煤、限煤與禁煤,並以更嚴格的標準限制電廠排放。

       此外,就連對岸的中國大陸,推動禁煤也是如火如荼:北京將於明年停關所有燃煤電廠,天津將於今年10月底前,淘汰180座燃煤鍋爐,拉薩市早已全面禁煤,還有各大都市以及長三角、珠三角等地,也紛紛立法劃設禁煤專區。

       試想,中國的煤炭產量、消費量均為世界第一,並且遙遙領先於其它國家的總和,如此之產煤大國,產業鍊渉及之政商權貴利益以及就業人口何其龐大,但為治霾害說禁就禁,台灣人眼中罔顧人民健康、草菅人命之中共能,號稱民主的台灣政府為何不能?

流言⑧:天然氣管線危險,如果再次發生高雄氣爆事件怎麼辦?

       安全問題是管理者的心態與責任問題,不該因噎廢食,否則,六輕廠內早有液化石油氣之儲槽,當初是否也不該核准其設廠?

       天然氣發電早已是行之有年的成熟技術,除了台灣早有12家天然氣電廠,世界各國的先進石化工業,也大多是以天然氣作為主要能源,此外,天然氣亦早用於台灣家戶能源,管線遍佈全台,倘若照此邏輯,豈不是全世界都應該禁燒天然氣?

       事實上,台塑過去多次工安大火,總是歸咎於緯度和海風的鹽度過高,然而,放眼世界上同樣緯度必且設置於海邊的石化工廠何其多,但為何只有台塑六輕工安意外接連不斷?終歸到底,唯有企業經營者真正負起企業社會責任,方能有效杜絕工安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