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環境資訊轉載

##評論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許多國家與城市都已經立法禁燒生煤與石油焦,目的在於保護人們賴以維生的空氣品質。因此,中南部六縣市順應民意,均已宣告要管制工業燃燒生煤與石油焦。

作者:李援軍
環境基本法為台灣重要之環境保護基本原則,而環保署說這樣綱領性、宣示性之法律不能作為地方自治依據,那請問,我們到底要環境基本法做什麼?環境基本法第 七條明定,中央機關應協助地方制定相關環保條例,而環保署卻又說這不能作為依據,再次請問,我們到底要環境基本法做什麼?當初為何要通過?
##六輕燃煤許可證
張子見認為,專業不被尊重,個人受汙辱事小,但縣府悖離人民,沒有站在縣民角度思考事大。縣府很感謝專家協助提供諸多意見,但畢竟專家諮詢並非行政權的干預,縣府會再和諮詢委員溝通。

   如縣長決定展延許可證高達二年而致使二年後六輕附近居民因重金屬進一步有更多人得到慢性病或癌症時縣長要負政治責任。
   第三次許可證展延咨詢會還是繼續開完會而且會後竟然一口氣發布展延許可證高達二年,其原因可能是雲林縣縣長為了今天(6/26)要開的縣府與六輕非公開之溝通平台會議而以非專業來領導專業進一步急著要求短時間內(6/24)再開第三次許可證展延咨詢會。

【相關報導】
雲林新聞網影片:https://youtu.be/2H5n12r9EuM
雲林縣政府展延六輕兩張燃煤許可證,引起受聘諮詢委員的環保人士反彈,縣府26日表示,尊重委員意見,回歸行政裁量。
雲林縣府和台塑第二次溝通平台昨天在六輕召開,有關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議題已依照自治條例執行,所以昨天並沒有再進一步討論。不過部分公民媒體卻仍關切相關議題,在昨天會後不斷詢問縣府,但縣府強調,禁燒生煤確需要給企業改善設備的緩衝時間,所以2年後一定全面禁燒,屆時如有違者重則停業處分,請大家放心。
【相關報導】
##Google改建燃煤電廠為數據中心
■谷歌在美將再建數據中心 將用再生能源工作(環球網)
【相關報導】
##高高屏減碳
■減量難度高…排放大戶急應變(聯合報)
【相關報導】
官員強調,空汙減量物雖可交易買賣,但空汙減量交易的目主要是給新廠使用,現有廠商既存的空汙減量5%目標,並不能用交易來的空汙減量折抵。
##六輕棄置底灰

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授黃煥彰認為,行政法院法官似有意逃避這個判決,因為南市環保局第一次與第二次裁罰金額差距並不大,他籲請南市環 保局一定要上訴,請法官「走出法院」,才能做出正確判決。
【後續報導】
##PM2.5南北差異
我們將利用環保署2014年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繪製台灣各地去年一整年從早到晚PM2.5濃度的變化。

##空污影響健康

##上海反設px廠進入第四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