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轉載】改善空污需有確實執行計劃

 

轉載自蘋果日報


作者:葉光芃(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楊鵬生(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執行長)


2011年4月3日,在反國光石化萬人餐會上,彰化醫界聯盟為台灣的空氣請命,要求將PM2.5納入管制。當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簽署了管制PM2.5承諾書;馬總統也公開保證:「該修法的修法,該修改行政措施的,修改行政措施,都應該立刻去做,務必要做到PM2.5納入管制。」    
  
2011年立院通過立法管控PM2.5的決議。2012年5月行政部門終於公佈了管控標準:年均值15微克/立方米,預訂2020年達標!
  
從2012年公佈管控標準到今年5月,已滿三週年,但台灣空污未見改善!
  
因為政府空訂達標目標與年限,卻無具體執行計畫!
   
以公佈管控PM2.5的2012年為基準,2014的PM2.5年均值(微克/立方米)竟不降反升!全台灣從28增至30,增幅達7%;中部四縣市更全面惡化:雲林縣從31.7增至32.6,台中市從30.5增至31.4,南投縣從32.7增至35.3,增幅超過8%;彰化縣更從30.7增至34.4,增幅超過12%。彰化縣二林站從33.3增至39.4,而雲林縣麥寮站從25.5增至30.4,兩者增幅近乎20%;此外,南投縣南投站從29.5增至36.9,而台中市沙鹿站從30.0增至37.3,兩者增幅更近乎25%。
  
參考美國經驗,為了在預訂期間內達成空污改善目標;美國中央環保署會要求州政府訂定具法律效力的執行計畫,制訂監測、執法和制裁等細節,並納入公共問責機制,明訂公眾可參與中央和地方政府執行計畫的制定和審批;從計畫初期即引進民間力量,政府和民間共同合作。
 
反觀台灣,雖訂有改善空污達標年,卻未有達標的執行計畫!因此才會出現:2012年的PM10和2014年相比,竹山站從49.5增至62.3,增幅26%;麥寮站從52.9增至76.7,增幅高達45%的荒唐情事。
  
今年以來,台灣民眾要求「我是人我要吸口健康空氣」的運動風起雲湧,如嘉義及埔里各自成立的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埔里鎮長更帶頭參加反空污大遊行。
  
為了呼應台灣人民的期待,各級政府應制訂出等同法律的執行計畫。
 
美國經驗顯示:管制PM2.5的成本效益高達31倍;WHO亦建議:未達其建議標準的國家應儘量在最短時間內採取最有效行動改善,以符WHO的要求! 在台灣將以全球最快老化速度進入超高齡國家之際,儘快改善空污,對人民健康很重要!
  
WHO此刻正在日內瓦召開世界衛生大會;會中敦請世界各國重視空污問題,空污已嚴重危害世人健康,世界生組織認為各國的生部門在改善空污促進健康上,應扮演積極角色。反觀台灣福部好像事不關己,空污好像只是經濟部和環保署的事情;空污問題是健康問題,福部更應挺身捍衛國人健康,才不會怠忽職守。
  

五月是母親月,台灣是我們的母親,希望大家覺醒,共同捍衛台灣的空氣品質,守護全民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