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李縣長應主動進六輕與工會溝通

      據悉,於五月15日,雲林縣議會大會第一次審議<雲林縣工商場廠禁止使用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六輕工會將發動一台遊覽車至雲林縣政府抗議,以保障工作權為名,要求李縣長撤回禁燒自治條例草案。

       我們完全理解六輕工會對工作權之憂慮,畢竟六輕資方,台塑集團,向來奉行“成本最小化,利潤極大化”,視企業社會責任為無物,勞工,只是追求利潤極大化之工具,只是營運成本之一,所以,為實現成本最小化,大量引進移工──很多是非法、派遣勞動,及盡可能外包化。

      面對把勞工用完用廢即丟之資方,六輕工會怎能不憂慮!然而,六輕工會似將矛頭指錯對象了,正是台塑集團利潤至上,為謀財,不惜害命,分分秒秒排放全台第一名之致癌毒氣,分分秒秒讓各種污染與危險侵襲、瀰漫勞工之工作環境,致發生職業災害乃家常便飯──但始終被掩蓋,勞工終日與死神相伴!

      其實,六輕內勞工之生命威脅,遠比六輕外居民更急迫,但六輕黑箱同時隔絕蒙蔽了六輕勞工,因為,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期不作為,保護勞工生命安全之公權力到六輕就自動止歩,也因為,從中央到地方,同心協力地,拱衛六輕黑箱,不讓科學調查研究把六輕勞工真實險境曝光!

      其實,六輕內勞工與六輕外居民,是同命運,同為六輕公害污染之受害者,也同一加害者,六輕資方,所以,六輕工會矛頭應指向六輕資方,而非雲林縣政府!

      我們建議,李進勇縣長應速採對策:

一,於5月15日前,偕同雲林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廖秋萍(其夫林志玩,為麥寮台化工會理事長)進六輕,主動與發起抗議工會面對面理性溝通,化消不必要之誤解,並提出保障工作權之具體方案。

二,為打開六輕黑箱,讓六輕勞工知悉身處險境之真相,李縣長立請雲林立委要求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並廣邀勞工安全衛生學者、專家、勞工團體、媒體,一同調查檢測六輕使用石油焦與煤之工作環境,全程影像紀錄並線上直播,於限期內,向工會與勞工公佈說明調查檢測結果,並開記者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