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轉載】余尚儒:反空汙,就是反威權



天下資料(劉國泰攝)
空汙是一種世界病,又特別集中在不民主的國家。從柴靜的報導《穹頂之下》,讓我們驚覺中國的嚴重空汙和背後威權體制。台灣有好到哪裡去嗎?

長期以來,台灣的能源政策、交通政策由所謂「專業」主導,如今已經證明,官僚組織及專業威權,並不能保障人民呼吸的人權,反而導致政商合流,為財團打造的黑色犧牲的體系。全台灣98%生煤,可以是同一家企業進口,犧牲鄉村地區農業、漁業,嚴重汙染鄰近縣市的空氣。

一年多前我們組織PM2.5自救會,試圖讓更多人知道細懸浮微粒的空汙問題。很多人看了只會搖搖頭,然後說:呼吸是沒辦法選擇的。這種態度,就像過去面對國民黨威權政府一樣。民國104年,這些人明年還可以選新的總統了。如今,雲林縣「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已經通過,台中市即將跟進。6月嘉義市也將召開第三次空汙防制委員會,南投縣據說也要成立空汙防制委員會。如果人民不站出來,威權結構不會改變,乾淨空氣也不會憑空而來。反空汙,就是反威權。

乾淨的空氣,需要民主的參與,我們需要參與產業政策,需要能源結構轉型。改變的第一步,就是要站出來。6月6日早上,全台灣至少六縣市,八城市將同步舉行「空汙走、健康來」反空汙大遊行。6月6日遊行,不僅是為了環境保護而遊行,更是反對威權,爭取民主參與的遊行。6月6日,只會是反空汙、反威權全台串聯的起點,推翻威權的第一槍,接下來無論誰要當總統領導國家,都必須明白政策改變的時候到了。

反空汙,就是反威權,要乾淨空氣,人民自己站出來。

(作者為PM2.5自救會發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