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讀者投書】掃戶志工心得: 我們都呼吸著一樣的黑箱空氣...


作者:林宇祥(東海大學)

   聽聞今日在麥寮有場說明會,一大早就從台中趕來麥寮想要幫忙。
到了麥寮剛好在下雨,但因為下的還不大,所以也沒管那麼多,先跑完逐戶宣傳再說。

  跑完結束後,才發現我的外套都是沙!用看的看不太清楚,除了沒有淋到雨部分沒有,仔細一摸幾乎整件都是沙子。

  這些沙子粘在手上,細到都可以卡進指紋裡,幾乎看不到,今天下雨,我的外套變成這樣子,不禁讓我想到,那平常我們在呼吸的空氣呢?我簡直不敢去想像我手上這些東西進入鼻子、進入氣管、肺部,甚至蔓延全身。這些只是摸得到的,那還有其他摸不到的呢?

  當時我在麥寮時想:「回去之後就好了。」

  卻意識到自己講燃煤的汙染,台中不是也有個台中火力發電廠嗎?在環保相關的議題常常聽到卻一直不以為意!我們不是也是一樣嗎?即使身處台中也未能倖免,我們的空氣被同一種東西污染──那就是燃煤產生的各種汙染物。

  同樣的方式、同樣不知情、同樣的污染,而且都相當嚴重。在麥寮逐戶宣傳解釋時,會說麥寮六輕的火力發電廠有多毒、需要改善。但在台中的時候呢?我們卻也同這些居民一樣,對我們吸入的空氣如此無知,在台中又有多少人知道台中火力發電廠也是一樣!我們都呼吸著一樣的黑箱空氣⋯⋯

  而我深刻認識到為什麼要逐戶拜訪及持續辦討論會,要讓這些資訊讓大家知道之後,還要讓大家團結、參與,更重要的是要讓大家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能改變些什麼。改變世界需要讓大家行動,而且從中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繼續堅持下去!我這趟掃戶旅程,我感覺我以這份工作為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