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李進勇以「免費」之名,行反教育之實?!


今年雲林大選,創下歷年來最多『免費政見』之紀錄,李進勇與張麗善較勁加碼,拼命拿未來的縣府財庫來大開競選支票,遂行政見買票,不禁令人直呼荒唐!
 
例如,李進勇針對張麗善之免費營養午餐政見,也提出教育相關的「教科書免費」政見,但這樣的政見究竟有無必要?且是否能夠達成教育學童的效果?還是,應該讓學童自覺的「保存教科書,並留下給需要的人。」珍惜可用之資源,才是實質上的「教育政策」?
 
免費贈送教科書其實是反教育!
 
教育應該是要讓學童對身邊事物有感,從自己周遭出發,反思現在身處的狀況。一般來說,大家不會因為這是免費的而更珍惜它,情況反而是相反。這是不是會變相加深學童的錯誤觀念?因為這些反正是免費,所以無法去設想要好好保存資源,甚至會使大家更加浪費,免費的教科書其實反而成了件反教育的政策。
 
為什麼學童的每一本課本都要使用新的呢?
就環保與公民教育的角度而言,應該是推動要由校方老師以各種方式倡導,保存與珍惜自己身邊的資源,並將保存下來完整的教科書留給下一屆有需要的學弟妹,我們生活中有太多資源被我們不知不覺地浪費掉了。這樣不只是能節省資源,更重要的是能用身體力行告訴學童:「身邊許多物資的是可以再利用的。」
 
大家一般理解的資源回收,大多只有做好垃圾分類,但事實上,把可以再利用的資源釋出,減低社會重複購買率,增加資源使用率,才是環保的真諦!如此操作的效用,遠比將錢砸下讓學童每年有新的免費教科書,更能引發所有人反思:「每年購置新的教科書到底是需求還是浪費?」、『我們生活中還有多少物資未被善加利用?』

省下經費還能再度推動環境教育
 
此外,將這些購置免費教科書的經費省下來,將它用於關心雲林縣在地的環境教育宣導,例如六輕公害宣導,不只是讓學童對自身週遭的事物有感,更讓公民行動從小開始,不再成為環境的被動接收者,而是主動去了解自己所身處的環境。這樣的環境教育,才能使人珍惜資源,提升環境公民意識,更不會虛擲公帑,徒增縣府財庫之負擔!
 
我們非常需要孩子們自主自力提供學弟妹們免費教科書的政見,但完全不需要為了政策買票而反教育的免費教科書政見。請李進勇懸崖勒馬,不要砸了錢,卻成為以免費之名行反教育之實的無效政策。
 
公投網站:

六輕首務是消除『工』害根源,絕非動輒提告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如何支持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