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毛骨悚然!網友空污實紀錄 為何南投入夜總出現大黑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南部空氣污染問題嚴重,PM2.5(細懸浮微粒)屢創新高,今年在嘉義市及南部部分地區,數值甚至高達破百,近日,有網友在「零時政府的PM 2.5空污圖」上發現,南投經常到晚上就會出現一團黑丸,於是網友在25日做了一整天記錄,結果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PM 2.5空污圖資料每整點更新一次,網友從早上8:00開始記錄到晚上22:00,從圖片看來,中午之前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疑似位於六輕地區開始產生黑丸;中午之後濃度降下來,下午15:00~16:00彰雲投交界突然冒出一個大黑丸,然後入夜後黑丸不斷擴張再擴張...,照片紀錄po上FB,網友看了紛紛感到毛骨悚然,覺得希望相關單位能詳察清楚。

 
▼8:00am看起來還OK

 

 
▼9:00am 六輕附近黑丸開始形成。

 

 
▼10:00am疑似六輕區域黑丸擴大中... 

 

 
▼11:00am疑似六輕區域黑丸再擴大。 

 

 
▼ 12:00am疑似六輕區域黑丸縮小一點。

 

 
 ▼13:00黑丸快要消失。

 

 
▼ 14:00台中小黑丸形成。

 

 
▼15:00台中黑丸長大。 

 

 
 ▼16:00彰雲投突然冒出大黑丸。

 

 
 ▼17:00 今天南方黑丸大勝。

 

 
▼ 台中的黑丸被拉過來南投了。

 

 
▼19:00 入夜之後融合擴大... 

 
 

 
▼20:00

 

 
▼21:00

 

 
▼22:00

 

圖片來源:Cynthia Su臉書

 
PM2.5(細懸浮微粒)簡介:

 
PM2.5指的是大氣中的超細懸浮顆粒物(直徑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事實上,我們平常呼吸的空氣中充斥著PM2.5,因為它們可以在空氣中懸浮或隨著氣流四處漂浮,也易吸附著有毒物質如二氧化硫。一般PM10(懸浮微粒)在幾個小時之內,多會因地心引力而落地,但PM2.5(細懸浮微粒)卻會長時間在空氣中懸浮,直到附著雨水而沉澱於地面。(資料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PM2.5(細懸浮微粒)危害:

 
PM2.5是心肺血管致命殺手,危險超過癌細胞,能直接被人體吸入呼吸道內,進入肺部或進入肺泡,並能進入血液通往全身,這也是造成氣喘和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的主要原因。由於PM2.5本身的毒性或攜帶有毒物質,因而對人體健康會造成極大危害;其重金屬成分可以危害人體的多種部位,包括神經、腸胃、心臟、肺、肝、腎、皮膚等

 
PM2.5也極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濃度越高,天氣朦朧感越嚴重時,發病率就越高;也易降低患者的抵抗力。美國心臟協會估計當空氣被PM2.5污染後就導致美國每年約60,000人死亡。吸入的PM2.5有50%會沉積在肺中造成肺部硬化,其含有害的物質,如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更是造就肺癌的頭號殺手。(資料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國人十大死因:癌症28.1%、心臟病1 0 . 6 % 、腦血管7 . 3 % 、肺炎5.9%、下呼吸道3.5%、腎2.8%。

 
表格取自:PM2.5與健康 (彰化醫界聯盟)
表格取自:PM2.5與健康(彰化醫界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