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六輕來了!被汙染不只環境 還有人心!麥寮人心痛

 
 
《自從六輕來了》團隊在雲林麥寮、台西等地,舉辦多場說明會。(吳松霖提供)
《自從六輕來了》團隊在雲林麥寮、台西等地,舉辦多場說明會。(吳松霖提供)
從農業之夢轉型對抗汙染,《自從六輕來了》夥伴深深感受麥寮人心中不能說的痛。他們曾在鄰近的東勢、口湖、台西等鄉鎮辦說明會,現場公嬤熱絡討論。但同樣場景移到麥寮,志工卻常被潑冷水,遭質疑背後的動機,吳松霖感慨:「被汙染的不只是環境,還有人心。」
今年中秋,吳松霖返回老家東勢鄉,姑姑帶著他拜訪親友,對方摘下自種的空心菜與地瓜葉給他,指著菜葉說本來長得很好,但前幾天下了一場雨,菜就不漂亮了。「他還提醒我,出門也要注意喔,這裡的雨,很毒的。」
夥伴們到口湖鄉辦說六輕影響的說明會,當地居民熱絡討論,90歲木訥阿嬤也侃侃而談,「有時樹葉上會一點一點黑黑油油的」。但麥寮狀況卻完全不同,學生志工頻頻被居民潑冷水,認為這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也有人質疑他們是否想藉此勒索六輕。
吳松霖深入挖掘後得知,麥寮當地權力競爭激烈,連選村長都曾聽說買票達5000元。過去也曾有政治與地方人士帶居民去抗議,居民在外搖旗吶喊,領導者進廠協商後結束抗爭,「他們口袋不斷變肥,居民仍得面對汙染,難免覺得自己一再被騙。」
吳松霖感慨,鄉里間本是純樸互信,但如今被汙染的不只是環境,也汙染人心。
杜憶如認為,知識就是力量,「如果知道汙染可能會影響他的愛孫,或許就會更關心。」他強調,「我們不是要反對六輕,身為富可敵國的企業財團,應該好好面對科學論證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