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氣候選戰:選票也可決定環境未來

 
『來稿全文照登』
年底選舉將近,電視新聞無不吵的沸沸揚揚,各候選人紛紛提出自己的政見。然而定神仔細一看,環境議題卻好像不怎麼被關注,就這樣被冷落在一旁。我們都住在這片土地上,呼吸著同樣的空氣,喝著同樣的水。不關心、不行動的後果就是環境被蹂躪被破壞,你我都深受其害。
 
為了提昇環境意識、讓公民做出行動,「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九月起就發起了「氣候選戰」,這是一個全台環境串聯運動,目的希望能夠結合全台環保團體和各校同學,利用年底選舉的機會監督在地候選人之環境政見。另外,同時也利用網路作為資訊平台,提高各縣市環境議題的曝光率,讓公民在投票時將各候選人的環境政見(或環境友善程度)納入考慮。
 
*What we do?
「市長給問嗎?」是整個專案最主要的行動,我們選出了八個台北重要、不同面相的環境議題,並與「沃草」合作,在「市長給問嗎? (http://taipei.wethepeople.tw/#!/) 向台北市候選人提出這些問題,這是一個公民提問平台,候選人會對熱門連署議題提出回應。
【能源】如何應付未來電力缺口?支不支持調漲電價來達成電力零成長的目標?
【樹木保育】是否支持松菸護樹行動?
【熱島效應】城市熱島效應的解決方法?海綿城市是否可行?
【災害管理】如何有效降低極端氣候所造成的衝擊?
【空氣汙染】如何改善汽機車排放廢氣的汙染問題?
【垃圾減量】如何減少台北垃圾量及一次性產品的使用?
【上任規劃】若當選市長,優先推動的環境政策/議題會是?
【都市計畫與環評】近幾年開發案爭議不斷,該如何兼顧土地開發及環境利益?
 
*串連行動
然而,每個問題都必須要有500人連署才會被提出,因此,我們在各校發起串連行動,不僅讓候選人更讓學生了解環境議題的重要性。我們準備了不同顏色的議題板,讓同學藉由拍照串連為環境發聲,並由網路tagpo文分享擴大專案能見度,也吸引更多人加入連署。
我們在短短幾星期內在各校進行了超過三百次串連
 
氣候選戰PPT介紹
 
*成果
目前氣候選戰已完成第一階段:連署串連。目前已經有五個問題通過提問門檻,我們將會繼續施壓要求候選人回覆!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