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轉載】許厝國小童驗出肝功能異常 中央與地方6月就知道





(圖說)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疑因距離六輕太近(防風林後方即是六輕煙囪),國衛院進行的學童尿液檢查發現,該校小朋友的「硫代二乙酸」數值偏高。(周麗蘭攝)

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生長期以石化廠為鄰,健康飽受威脅。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有重大發現,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不僅一級致癌物氯乙烯(VCM)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平均濃度偏高,而且TdGA平均濃度偏高的學童有高比率出現肝指數異常現象。這分報告今年6月已送給雲林縣政府與衛福部,但官員明知學童肝功能異常,迄今從中央到地方遲遲未採取行動,令人為學童健康捏一把冷汗。


尿液致癌物濃度偏高

據國衛院所做「石化工業區附近學童有害空氣汙染物之暴露評估研究成果報告」,研究人員2015年於雲林麥寮鄉5間小學(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豐安國小、麥寮國小、崙豐國小)進行學童尿液、血液採集和空氣同步採樣、問卷調查等及流行病學研究。其中,較少為人注意的是,許厝分校學裡有相當比率出現肝功能異常。

氯乙烯(VCM)經世界衛生組織分類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長期暴露會對人體造成肝毒性,包括肝功能異常、肝腫大、肝硬化、肝血管內瘤、肝癌等疾病。美國國家環境毒物中心將嬰幼兒及國小學童歸類為對VCM暴露之高敏感族群。

這些學童除了經過尿液檢查之外,也進行抽血及超音波檢驗肝功能是否異常。

台大學者建議馬上遷

該項調查首次針對TdGA與肝指數SGOT進行分析,結果發現,310位國小學童尿液中,排除1位B肝帶原學童後,發現TdGA平均濃度大於161.2微克之學童,肝指數異常比率達32.9%,遠高於其他低暴露組,且達統計顯著。調查顯示,學童尿液裡VCM代謝物TdGA平均濃度高者,肝功能異常比率也高。

由於肝功能異常發生在國小學童身上,頗不尋常,這項調查結果是一大警訊,長期關心許厝國小學童的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日前在行政院指出,「從副總統、環保署到衛福部首長都來過許厝分校,幾百個大人都解決不了,繼續讓孩子在有毒的環境裡上課。民進黨如何告訴人家有改革的可能?」他建議,為學童健康著想,許厝分校應遷移。

(中國時報)2016年08月22日  謝錦芳/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