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轉載】憂六輕危害學童健康 政院拍板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





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暴露在污染環境。行政院長林全指示,以維護學童健康為第一考量;衛福部今天召開專家審查會議,確認環境污染危害學生健康,政府決定許厝分校遷校至豐榮國小。

國家衛生研究院自民國102年起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今天邀集專家學者審查本年成果,並發表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發現,石化工業區最接近國小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顯著高於其他學校。可能是受石化工廠排放氯乙烯(VCM)及重金屬影響。

衛福部基於守護兒童健康,雖然上述研究有限制,但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隨著距離石化區越遠而下降趨勢明顯,為了孩子的健康,建議許厝分校應遷校,並將本年所得研究結果通知學童家長,充分提供風險相關資訊。

行政院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8月16日下午社會團體座談會中,台灣大學教授詹長權根據他的研究成果,認為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暴露在污染環境,會造成這些學童健康的嚴重影響,建議行政院林全院長指示該校遷校。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上午表示,林全非常重視此項訊息,指示秘書長陳美伶在隔天(17日)立即瞭解與確認相關情況,並作必要的處置,以維護學童健康為第一考量。

衛福部上午針對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提前召開專家審查會議,確認環境污染將危害學生健康,政府決定將許厝分校遷校至豐榮國小。

童振源表示,行政院5日便核定豐榮國小新台幣87萬2000元,辦理教室環境改善及增購教學設施,18日完成發包,規劃開學前(29日)完成。

再者,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於10日送件,由雲林縣政府補助具急迫性項目,包括教室課桌椅及設備搬運、班級牌經費等。教育部會積極協助雲林縣教育處遷校工作,希望能於開學前完成遷校工作,以維護學童就學權利與健康。

童振源強調,行政院要求相關部會協助雲林縣政府,全面與受影響的家庭、學童、教職員進行風險溝通。至於後續的污染源調查、環境監測、進一步關於敏感性族群的健康風險及流行病學研究,各相關部會也要積極推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