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轉載】六輕環境污染爭議 環團批「罄竹難書」




台塑六輕從1994年7月動工,以填海造地方式在雲林縣麥寮西海岸鋪出新生地,並在1998年正式營運,投資總金額達6528億元,環境污染及工安爭議事件不斷,環團抨擊六輕不僅製造空污,還規避環評、搶水權及污染海洋,「罄竹難書」。

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台塑是2014年全台排碳量排名僅次於台電,相較於台電有多處火力電廠,台塑僅在六輕廠區,一年就「貢獻」近30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說,六輕的空污排放影響甚大,但六輕對於自己的設備元件,排放的污染量永遠都說不清,環評要求做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也有多處引用數據不實及造假情況,甚至還為了規避六輕五期的環評,將五期的擴廠環評,刻意去拆成四點五、四點六、四點七、四點八及四點九期環評,避免透過整體空污排放量去檢視。

陳椒華說,不僅是空污影響,六輕的廢水排放也造成海洋生態浩劫,六輕廢水是直接排入海水,過去鄰近海洋所測得的PH值是8.1至8.2,但六輕營運後都只剩下7.7左右。

陳椒華說,六輕廠區每日用水量遠大於雲林縣民生每日用水27萬公噸,除了從集集攔河堰引用水源,還向雲林農田水利會購買灌溉水源,結果卻造成農民無水灌溉,抽取地下水,也是間接造成雲林地層下陷的幫兇。

此外,六輕工安事件也是層出不窮,根據雲林縣政府工安事件資訊網資料,六輕在2010年至2014年期間,發生大、小火災次數至少13次,其中,2010年7月25日大火甚至延燒2天之久。(洪敏隆/台北報導)


(圖說)台塑六輕爭議事件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