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轉載】吳松霖:六輕空污不除 許厝分校還能遷到哪?




第六套輕油裂解廠,簡稱六輕,是台塑旗下的煉油廠。六輕在二十多年前來到雲林麥寮,帶來工作機會,卻也帶來嚴重空汙問題,直今爭議不斷。現又因行政院長林全決定將距離六輕不到一公里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引發家長的抗議再掀波瀾。外界不解為何家長不願讓孩子遠離污染,部分媒體甚至將他們妖魔化。「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總編輯吳松霖接受《燦爛時光會客室》專訪,替家長喊冤表示,他們不滿政客在一來一往的遷校決定中,使六輕不用解決本身的空污問題,根本是模糊焦點。

「從來都不只是許厝分校的問題,而是六輕需要徹查、改善污染源頭的問題。」吳松霖說,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報告,檢測出整個麥寮地區的孩童尿液中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的濃度皆超標,代表整個地區皆暴露在空污危險中。他對六輕建立後,政府仍決定在附近建校、建醫院等決策感到不解。


雲林人至今未看見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有對污染源去做任何處分或清查,不只家長對孩子的健康存有許多疑慮,他們更可能具有勞工的雙重身分,在當地工作的勞工更常暴露在空污下,難道不用搶救嗎?危害人體健康、生命安全的工業是可以勒令要求停工的,吳松霖說,不論環境稽查大隊,或是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的勞檢單位,都可以查出污染源頭並要求限期改善。但政府卻毫無作為。同時,台灣的相關法規太寬鬆,同樣的數據可能在美國是代表高度危害,台灣的法條卻無法有效管理。


吳松霖說,他無法代表家長發言,但盡可能地去了解他們的心聲。孩童的遷移只限定在上課的四到七小時,其他時間還是待在家裡,難道其他時間就不會吸到髒空氣了嗎?遷移根本是治標不治本,大前提依然是污染的改善。況且搬去的地方既陌生又不方便,學校的教學環境可能更糟,也是跟本校學生搶資源,讓孩子的受教權受損,種種問題讓家長對搬遷的印象不佳。還有一個問題是,雲林人看多了原本替他們出頭、抗爭的政客,卻在拿到六輕的好處後悶不吭聲,甚至根本是藉機向六輕勒索,檯面上的政治獻金就高達數十億,何況檯面下的黑箱。這樣的結果讓他們對外界政策越來越不信任。

圖 / 林泰州

吳松霖表示,政府宣稱一直有在做空污檢測,應該早知道嚴重空污是否的確出自六輕,然而他們說法卻一直曖昧不明,也不會主動告知居民空污報告。民進黨現今已完全執政,難道空污問題是不能去處理的嗎?民進黨籍的李進勇曾在欲推行的自治條例中承諾雲林人未來將禁燒生煤、石油焦,在他當選雲林縣長、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卻在幾個月前將自治條例內容由「禁燒」改為「管制」生煤、石油焦,等於是背叛了民意。在民進黨不能再以「國民黨杯葛提案」做推託後,雲林人看不到民進黨的作為。國衛院報告出爐的兩年多來,政府一直逃避,把小孩搬來搬去當作唯一的解決之道,家長感到不滿的是孩子被當作籌碼,成為政府不願去改善根本污染問題的擋箭牌。

吳松霖強調,他至今對於六輕空污問題的改善,依然抱持著樂觀的態度。他希望外界不要將不願孩子遷校的家長當做標靶,呼籲公民意識的團結才能讓結果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