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轉載】六輕爭議空污法停滯 黃國昌:立院責無旁貸




時代力量25日於雲林舉辦「國民健康不打折,台塑六輕要面對」座談會,在會中,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原訂上會期《空污法》修正案要逕付院會二讀,卻未能如願完成,多年來支持空污法修法,卻發現阻力重重,此事涉及中央政府法律面的問題,立法院當然責無旁貸。


日前針對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因鄰近台塑六輕石化廠,造成學童籠罩在空污的疑慮下,造成健康上的威脅,政院下令協助許厝分校遷校。黃國昌表示,根據國衛院的報告,不只許厝分校,整個雲林地區許多小學學童尿液硫代二乙酸TDGA測出來的結果,都是全國平均值的好幾倍。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說,六輕污染的問題涵蓋整個雲林,山、海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許厝分校遷校與否,只是其中一個問題點,雲林籠罩在空污威脅才是一整個面」,遷校以後,工業區造成的污染還是存在,中央政府也沒有給予權力或資源,累積的制度面和實際面問題都不能積極處理,也讓六輕變成三不管地帶。


雲林虎尾若瑟醫院病理科醫師陳仲勳表示,六輕污染的問題並不只是雲林,更是牽涉全國的問題,政府更應該有擔當的從根本解決問題,台塑方面雖然一直強調數據都低於相關標準,但台塑提出的數據公信力也應被質疑和監督,政府投入了很多資源在其他癌症和疾病的宣導教育,也應該要投注相同的資源在肺腺癌及相關空污造成的疾病上。


黃國昌提到,此事涉及中央政府法律面的問題,立法院當然責無旁貸。就行政主管機關,在推動空氣污染防制以及對健康損害,是否有相關預防措施或其他積極作為,而且雲林地區又相對於台灣其他地方更嚴重,六輕污染的問題不容忽視。


另外,就修法部分,黃國昌表示,去年雲林縣通過了《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遭到中央宣告無效,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律師也表示過不認同,時代力量長期關注空污法修法,上個會期最後臨時會階段,時代力量也要求《空污法》修正案要逕付二讀,就是希望以此才能夠相對順利的完成修法,避免法案被冷凍處理。黃國昌也呼籲,關心六輕污染必須要凝聚力量,形成輿論的壓力,加重對於違法的裁罰才可能順利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