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轉載】六輕設備元件逸散致癌物不只氯乙烯 環署:全面加嚴




(圖說)雲林縣政府在許厝分校的校園內設置監測點。 資料照片

 
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肝功能疑受六輕石化排放氯乙烯等影響,但環保署統計,六輕設備元件所排放的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屬於一級致癌物的不只是氯乙烯,還有苯、乙苯、苯乙烯等都是屬於一級致癌物。環署說,雲林縣政府今年已將設備元件VOC洩漏值加嚴標準,從1萬ppm加嚴到2000ppm,明年1月起加嚴至1000ppm。

環保署說,由於VOC揮發性有機物會產生致癌物的化學物質種類很多,因此不會針對單一元素如氯乙烯(VCM)去加嚴周界濃度標準,而是從整體的VOC洩漏值去管控,VOC明年起等於從最早的標準,降低到只允許10分之1的洩漏值。

環署空保處陳咸亨說,在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污染管制及排放標準中要求六輕工業區廢水處理場全面加蓋,管制後讓VCM廠設備元件洩漏率由100年0.48%降至104年0.19%。105年6月,環保署再核定雲林縣政府所提報加嚴設備元件排放標準,嚴加控管VCM的排放。

對於外界質疑,是否VCM的排放的周界濃度標準200ppb應該要加嚴,環署空保處強調,國外並沒有針對單一化學元素的VCM去訂標準,環署是參考國內外勞工作業可允許暴露值去訂定,已較為嚴謹。

針對未來如何加強監測,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說,2011年補助雲林縣政府購置石化業專用監測車,目前該監測車常駐於許厝分校,自2013年9月起即開始進行大氣環境中VCM監測工作,進行24小時監測,去年平均值為0.19ppb(最高值:17.28ppb)及今年(截至4月為止)平均值為0.19ppb(最高值:26.2ppb),監測結果多在ppb等級(ppm的千分之一)。

未來為求更確認污染來源,環保署規劃在許厝分校展開更全面及涵蓋各環境介質的監測,FTIR監測工作已從8月19日開始,FTIR可以測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種類更多,且監測更加即時迅速,未來也將邀雲林縣政府規劃執行稽查,若有污染情事依法處分。(洪敏隆/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