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轉載】政院宣布橋頭國小遷校 黃國昌:憑什麼!污染的是六輕





▲立委黃國昌。(圖/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生長期與石化廠為鄰,引發學童的健康危機,行政院已宣布將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2日批評,造成嚴重污染的是六輕,憑什麼遷的是小學,遷校問題就解決了嗎?

2016年6月國衛院研究公布,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返回校本部上課1年後,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平均數值從215.2(μg/g-creatinine)降到52.28,同時發現當硫代二乙酸濃度超過161時,學生有肝病變的隱憂。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邀集醫界、環保相關單位出席,台大教授詹長權、台大教授蔡昌甫等專家也列席參與。

台大公衛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許厝分校TdGA濃度值高於其他學校學童,而且男童濃度越高。2012年至2014年氯乙烯監測也有發現幾百個污染狀況,在許厝國小還有重金屬污染,這項致癌物在國際中是不應該存在,日均值還高達40幾ppm。最根本就是要減少污染源,國家應該要搶救這些學童。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指出,據台大研究,六輕對彰化大城鄉居民健康的影響比雲林麥寮還要嚴重,憑什麼讓六輕危害彰化人的健康!兒童胸腔科醫學會理事呂立也說,聚乙烯(PVC)的物質對身體有很多的危害,對長期健康影響非常大,尤其小朋友從小一直暴露,非常危險。

同時,黃國昌更批評,行政院雖然做出遷校的決定,但是造成污染的是六輕,憑什麼遷的是小學,除了這個小學之外,其他受污染的區域、孩童、雲林和彰化的鄉親要怎麼辦?遷了這個分校就解決了嗎?
他呼籲,在台塑能夠提出一個可以接受的賠償、改善、遷廠方案之前,行政機關應立即要求六輕停止營運,不應該由行政院,甚至是拿人民的拿稅錢為台塑擦屁股,遷校只是治標不治本。

▼時代力量黨團開記者會批評六輕。(圖/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1 則留言:

  1. 敢要求台塑經理級以上主管、董事會主要董監事及其家屬,一律遷住台塑六輕廠區嗎?
    敢要求其他高污染事業像是台電核電廠、中油煉油廠、噓噓東的水泥業等,比照辦理嗎?
    就說你台灣政府沒LP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