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轉載文章】台塑越鋼高額賠償 反六輕媒體再揭內幕


 
出處:20160827 東方報   作者:宋瑞文

台塑越南鋼鐵廠因污染水資源,遇毒魚群翻肚遍佈,遭越南政府裁罰6億美金一案,由於是全台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知名跨國企業,加上是罕見的、賠償額度驚人的企業認賠環保案件,在台沸沸揚揚,各大媒體爭相報導。原以為事情從此塵埃落定,一個資源極其缺乏的小小非營利環運媒體「自從六輕來了」,卻道出更嚴重的內幕。

「自從六輕來了」發表一篇名為〈越媒記者:「拿錢了事」是最糟的結局〉的特別報導,首段便開宗明義地寫到:「普遍越南人民目前最大心願是台塑越鋼負起環境復原之責任,然後永遠離開越南!因為,這次的排污管線是越南漁民自己在海底找到的,代表那是一條『暗管』,而究竟台塑越鋼還埋設了多少『暗管』無人知曉,倘若任其正式營運,未來該公司是否不再污染環境,無人相信!」

「此外,兩位記者這陣子大量瀏覽台塑企業在世界各國幹盡壞事之歷史紀錄,尤其親眼見聞台塑六輕污染毒害台灣人民,連年幼孩童都飽受致癌物侵害,及其所造成的環境浩劫,更加令他們擔憂,一旦台塑越鋼取得營運執照,恐怕才是更大的噩夢開始!」

儘管是小得不得了的個別環運媒體,但由於內幕出乎意料,消息一出,臉書轉載分享次數節節上升,顯見台灣人對越南真實民情的重視。在媒體資源日益匱乏的時代,一般媒體平時報導內容能夠不灌水、不為惡已是萬幸。

要能像過往一樣,有駐外特派員並不容易,許多外國消息僅是外電,而這次事件攸關自家人,單單依賴外媒,特別是語言人才有限的越南,要有兼顧雙方觀點的報導十分不易,幸好,透過外勞外配的交流,兩國人民也建立了一定的溝通管道與消息來源。

像這樣有賠償卻可能對環境無益的擔憂,其來有自,「自從六輕來了」舉出在地案例說明:「以雲林縣政府為例,過往在蘇治芬(前)縣長任內,已被監察院正式糾正:不該以收受台塑捐款來縱容污染惡化,遭人質疑「藉端勒索」;而現任的李進勇縣長,則成功地向台塑索討數10億各式『與污染治理完全無關』的基金。」

不肖政客,利用牽涉在地居民健康安全的公害案件,追討無益於事的賠償,倘若人民的眼睛沒有擦亮,或許還不知被賣地稱讚說「有做事」。台塑越南鋼鐵廠高額賠償的新聞,許多人因為沒有見過如此果斷有效的裁罰,而羨慕起越南政府的態度,並同時批判台灣政府的縱容,殊不知可能又是另一項陰謀。顯然,要成為眼睛雪亮的公民,端賴直言不諱、直陳真相的公民媒體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