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轉載】「雲林學童致癌物上身 兒科醫師呼籲捍衛雲林學童健康權」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2016年6月國衛院研究公布,指出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返回校本部上課1年後,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平均數值從215.2(μg/g-creatinine)降到52.28,同時發現當硫代二乙酸濃度超過161時,學生有肝病變的隱憂。六輕對孩童健康的危害已經非常明顯,遷校只是治標不治本,應該要將六輕應該關閉污染源。讓孩童能夠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求學,不只是醫師、學者、環保團體、家長的事,更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今天出席團體有,醫師公會聯合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彰化醫界聯盟、彰化環保聯盟,出席名單包括台大詹長權教授、台大蔡昌甫教授、施月英總幹事、台大醫院呂立醫師、劉越萍醫師、彰基錢建文醫師、林秉鴻醫師、醫師公會全聯會趙堅副秘書長、林忠劭主秘、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楊憲宏理事長、親子共學團兩戶家庭、秘書長郭駿武,立委黃國昌也蒞臨現場,蔡培慧立委提供親筆簽名書面意見,蘇治芬立委國會辦公室、劉建國立委辦公室助理出席關心。

出席學者、醫師、立委一起呼口號「捍衛學童健康權,關閉六輕污染源」,新政府要拿出GUTS,做對的事情!

台大公衛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表示,2002六輕營運四年還沒有許厝國小,2013年蓋了許厝國小讓小孩去念,102年9月搬到許厝,我們就做了第一階段研究,103年劉建國委員當時辦理跨部會公聽會,希望可以在103搬離開許厝國小,結果一年後沒有任何討論,又讓學童搬回去許厝唸書。全麥寮鄉沒有一個人的家比這個學校更接近污染源。許厝分校TDGA濃度值高於其他學校學童,而且男童濃度越高。101-103年氯乙烯監測也有發現幾百個污染狀況,在許厝國小還有重金屬污染,環保局在我們採尿液的那段時間,小時值可以高達250ppm,這個致癌物在國際中是不應該存在,日均值還高達40幾ppm。最根本就是要減少污染源,整個麥寮社區都是這樣,下週就要開學了,我國家應該要搶救這些小孩子。

施月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也是彰化居民表示,六輕對彰化大城鄉居民健康的影響比雲林麥寮還要嚴重。台大七月公布研究結果,在彰化大鄉居民的尿中重金屬檢測,針對1137為居民中,至少有599位居民(大城鄉)超標,超過一半以上是重金屬含量超標,且有五種以上重金屬高達60人。又以尿中的TDGA(硫代二乙酸)的含量,全大城鄉有1132人中有1054人(91.3%)是大於許厝國小的最低10%值(8.1微克/克),同時有679人(60%)也高於中位值(95.4微克/克)。正值吹南風的時候,憑什麼讓六輕危害彰化人的健康,我們不要這些一級致癌物,VCM氯乙烯和聚氯乙烯都是一級致癌物,對肝功能有很大的影響,大城鄉有需多老人和孩童,跟許厝國小都是小朋友,我們不能讓這些人暴露在一級致癌物裡,這些工廠一定要關閉,希望六輕的氯乙烯、聚氯乙烯廠應該要關閉。希望立委們可以好好關注、幫助這些小朋友。

兒童胸腔科醫學會理事呂立醫師表示,聚乙烯(PVC)的物質對身體有很多的危害,一個是造成癌症的部分,包含肝臟、肺臟、腦部,一個影響我們的基因,化學物質年上去造成基因的變化,有許多探討這些關聯跟影響,動物研究發現從小長期暴露會比成人暴露還要嚴重。先天性畸形,有很多相關研究,不管是從癌症還是從DNA基因的影響來看,一定要大量減少,對我們長期健康影響非常大,尤其小朋友長期從小一直暴露非常危險,也對我們未來社會成本,增加全民負擔,怎麼樣去解決是國家很重要的責任。

彰基小兒科腎臟科主任錢建文醫師表示,林全院長在臉書上說,每位國民都是政府的寶貝,政府要以同理心,從人民的角度幫忙解決問題。過去幾年來,有關六輕國家做的研究不斷出來,每次都令人不捨,無論是當地居民還是學童,有這麼大的問題,但政府過去幾年來都沒有解決問題。VCM已經被聯合國的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是國際認證的。美國環保署,在VCM廠附近居民VCM濃度就比較高,而且兒童是更容易受影響的,我們很高興行政院終於做成決議要讓學童遷校,但這是最好的決定嗎?這是公平的嗎?希望行政院做得更好,讓產業升級,讓學童回到學校上課,讓人民健康、自由的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著。

醫師公會聯合會秘書長代表聯合會,發表三點聲明,一、沒有健康的媽媽,不會有健康的兒童。細懸浮微粒,對婦女的健康影響甚大,如肺部的健康(肺結核感染率上升)、血管疾病,(影響胎兒發育)。二、聯合國於1979年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我國亦於2012年施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確保男女一切平等,包括在保健方面。三、全聯會建議衛福部丶婦產科醫學會也要對細懸浮粒對青春期婦女丶生育期丶孕婦丶更年期婦女的健康影響,深入研究。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楊憲宏創會理事長表示,這個案件應該有三個法律的介面去考慮,這些廠商本身應負擔「無過失責任主義」,不能做出任何傷害,舉證責任在六輕。污染排放是可以用行政裁罰的方式去處理裁罰,這個國家是有法律的,他都大權在握,請不要迴避,請李應元署長也不要迴避。六輕對彰化雲林造成健康危害是事實,也構成了公共危險罪。有個大使喝了點酒,酒測值是0.27,標準是0.25,他沒酒駕但是卻判定有可能造成公共危險,所以就判定他公共危險罪,這大使只做了八天,就下台了。公共危險罪在戒嚴時代李長榮化工污染水源的時候,當時找不到適當的法律處理,當地的檢察官就用公共危險罪起訴,對環境污染的業主,把垃圾丟到你的肺部、肝臟,應該用公共危險罪將六輕起訴,這地方檢察官的責任,這些事可以做的,不是不能做的。

台大劉越萍醫師表示,從醫師的角度來看,只有一個訴求,這些小孩我們希望怎麼做對他們未來比較好,一個暴露於污染源雖然沒有立即影響健康,是不是要去阻止?答案很明顯。政府在1995年就宣示台灣會遵守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請政府重新檢視這個公約有沒有被落實,有的話,這個問題跟解決方案就知道應該怎麼去做,現在已經有一個比較好的回應就是遷校,但是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台大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學科研究所蔡甫昌教授表示,今天有很多兒科醫師的參與,就國家的政策來說,醫療專業人員,我們對兒科的病人有多一份的責任。當國家在發展,產業在推進,第一個要有不傷害原則,所有產業帶來的進展,要不危害國民的健康。兒童更需我們去保護,因為他們沒有充分的自主能力,沒辦法保護自己。另外從醫學倫理的原則去思考,產業發產所產出的利益跟傷害,他的負擔是不是有好的分配,分配正義的時候要去關心弱勢,不允許不平等條約存在,要把企業責任帶進來。其次,這個案子有一些矛盾存在,家長做一些決定似乎是不利於這個的,天下父母心,他們不願意小孩在這裡生活,這些家長在資訊不充分、或是社會弱勢的狀況之下,更需要關心整個社區的權益。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郭駿武秘書長,台灣在2014年的時候,已經通過「兒權利公約」施行法,第6條生存及發展權及第24條健康照護圈,政府是徹底違背這個公約。雖然剛剛行政院傳來消息,確定要遷校。我們有一個六歲的孩子,在遇到空氣紫爆的時候想要出去玩,媽媽說不行的時候,孩子說,「空氣污染是他們的錯,為什麼我們不能出去玩?」為什麼六輕造成的污染,卻要小孩子來承擔,希望我們的政府不要再打太極拳,希望在這個記者會開還之後,林全院長可以很確實的提出六輕暫停營運的時程表。

黃國昌立法委員表示,今天參加這個記者會,心情很沈重,行政院雖然做出遷校的決定,但是如同親子共學團秘書長所說造成污染的是六輕,憑什麼遷的是小學,除了這個小學之外,其他受污染的區域、孩童、雲林和彰化的鄉親要怎麼辦?遷了這個分校就解決了嗎?這件事情從2009年,詹老師做的第一波研究就發現,麥寮那邊罹癌率高,並要求政府查明真相,結果台塑竟然說是當地居民衛生不佳,跟六輕無關,這是人講的話嗎?現在他能說是兒童衛生習慣不佳,抽煙。吃檳榔導致的嗎?我呼籲行政機關,在台塑能夠提出一個可以接受的賠償、改善、遷廠方案之前應立即停止營運,不應該由行政院,甚至是拿人民的拿稅錢為台塑擦屁股。

新聞聯絡人:
錢建文醫師(0917-153-833)
彰化環保聯盟 吳慧君 0911-7613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