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彰化重刑法辦空污業者,綠色執政要縱容六輕到何時?


(彰化地檢署創司法偵辦空污案首例,聲押業者獲准!)

與麥寮學童命運類似,彰化縣埤頭國小師生近兩年來飽受惡臭空汙,彰化縣環保局懷疑宏昇能源科技公司是禍首,卻苦無違法證據,只能行政裁罰。

但兩地學童命運大不同,彰化地檢署檢察官主動出擊,從去年10月起,聯合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彰化縣環保局和保七總隊的力量,今年5月開始監控、採集樣本,短短三個月就從戴奧辛的「指紋特徵」確認空汙禍首是宏昇,創下司法偵辦空污案首例,依照觸犯排放毒物罪、空氣污染防制法以及公共危險等罪責,聲押業者獲准,這還是7年下有期徒刑的重罪!

然而,宏昇公司的污染相較於六輕根本就是小屋見大巫,而執法人員更沒有什麼「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科學支持!但這七年多來,從中央到地方政府早已針對六輕污染危害委託各式研究,科學結論指證歷歷,六輕空污殺人無數!藍綠政府為何始終不願偵辦六輕?

而今,雲林縣政府、環保署、衛福部、勞動部,是從村、鄉、縣到中央都已完全執政,面對四、五萬的麥寮居民、學童與六輕勞工的曝癌危機,卻只有粗暴強迫62位許厝學童家長接受「每日4~8小時」的遷校措施,面對染源頭始終毫無作為,連最基本的進入六輕廠內全面稽查、停工檢測,事發至今兩年多來,從來不曾見聞!

遷校從來無法根本解決問題,「政府不願處理污染源頭,又在受害者傷口上一再灑鹽,放任民代散佈詆毀言論,也不願積極捍衛國家研究」,才是造成輿論失焦、社會無法理性對話的根本原因,莫非這恰巧才是政府的算盤:只要許厝遷校爭議沒完沒了,這些學童永遠都政府首選的「萬用擋箭牌」?

------------
【摘錄】埤頭國小師生近兩年來也飽受惡臭難聞的空汙問題,懷疑禍源是不到60公尺外的埤頭工業區,彰化縣環保局曾全面稽查區內工廠,懷疑宏昇能源科技公司是禍首,卻苦無違法證據,只能行政裁罰。
 
讓人肯定的是,彰化地檢署檢察官主動出擊!去年10月,檢察官鄭智文透過彰檢建立的「國土與環保平台」,與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彰化縣環保局和保七總隊多次研商後,採取分進合擊的偵辦行動。
 
今年五月間開始鎖定宏昇公司長期監控,蒐集鍋爐和煙囪的底渣、飛灰,並到埤頭國中採集樹葉、落土送驗,運用環保署的科技儀器比對比戴奧辛的75種同分異構物,從戴奧辛的「指紋特徵」確認空汙禍首是宏昇,除查封工廠,也讓法官佩服,裁定將宏昇負責人和廠長都羈押禁見。
 
空口無憑,隔空交火解決不了問題,彰化檢方拿出具體事證與數據,用刑法第190條之1的排放毒物汙染空氣、土壤罪,偵辦宏昇公司和負責人,這是7年下有期徒刑的重罪,彰化能,雲林檢方能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