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轉載】厄普頓專欄/空汙的真正成本…



2016-08-16 02:21 經濟日報 厄普頓(Simon Upton)


空氣汙染會縮短人類壽命,成人與孩童都會遭受痛苦與傷害,還會破壞糧食生產,尤其是在我們需要養活的人口遠比以前更多的時候。這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道德議題。

戶外和室內都會發生空氣汙染,窮困的家庭用煤炭或糞便生火煮飯產生室內煙霧,向來是嚴重的問題。隨著經濟發展,開始電氣化、機動化與都市化,戶外汙染問題變得更嚴重。

現有的清潔科技,有潛力明顯改善空氣品質,但決策者往往短視近利只關注抗汙措施的成本,而忽略不作為的成本。由於經濟成長與電力需求上升,未來數十年空汙排放將持續增加,懸浮微粒與臭氧濃度可能快速上升,原有抗汙方式已難以為繼。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最新報告預估,至2060年空汙將造成每年600萬至900萬人提早死亡,約是2010年300萬人的兩至三倍,相當於每4秒至5秒便有一人死亡,累計超過2億人在未來45年因為空汙提早死亡。

到2060年,因空汙引發對健康的不利影響,將使每年減少37.5億個工作日。再計入生產力下滑、醫療支出激增、與糧食產出減少等成本,到2060年,空汙對經濟的直接衝擊可能使全球每年損失逾1%GDP(2.6兆美元)。

但這些龐大的數字還無法反映空汙的真實成本。因為吸入懸浮微粒與有毒氣體而縮短壽命,以及罹患心肺疾病引發的病痛,無法用市場價值來計算。長期吸入惡臭空氣,或要求小孩出去玩戴面罩,也是無形成本。這些負擔對人類造成的影響,遠非任何標價所能呈現。

為使決策者能更積極面對與因應明確的空汙成本數據,而非只有抽象經驗,OECD檢視了許多有關空汙的經濟研究,以便將人類健康量化為金額。結果顯示,在2060年前,全球因空汙導致提早死亡的成本,每年將高達18兆至25兆美元。

各國政府現在不應再對限制空汙的成本斤斤計較,而是該開始擔心放任不管可能導致更高成本。(作者Simon Upton為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環保理事,編譯劉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