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轉載】台化污染彰化 經濟部長竟護航?


來源:民報,文/陳婉真 2016-08-16


(圖說)台塑關係企業「台灣化學纎維公司」彰化廠恐將於下月關廠。圖/取自2014台灣網界博覽會網站

污染彰化51年的台塑關係企業「台灣化學纎維公司」,經電子媒體報導恐將於下月關廠,1千名員工將面臨失業。

一時之間,台化由一家長期以超高姿態不顧政府法規,只圖自家利益的無良財團,成為楚楚可憐的待宰羔羊,好像彰化縣政府對不起他們,主張遷廠的縣議員林世賢更成為逼使台化千名員工失業的頭號罪人,有員工揚言失業後將請議員負責養他全家。

遠在台北的經濟部長李世光受訪時說,有關台化的問題,「上星期已率經濟部內技術團隊、環保署等到彰化縣政府及當地鄉親們溝通、討論。」

他說,產業技術會與時俱進,過程中如何讓含硫量一步步降低,業者也承諾要做,但要有足夠的時間跟設備讓業者改善。

身為經濟部首長的李世光長期住在北部,不知彰化人超過半世紀深受台化各種污染的痛苦,說得一派輕鬆。環保團體應該邀請他親自來一趟台化污染的體驗之旅後,再來說話。

去年4月,還沒有當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來彰化,她都知道彰化人深受各種污染之苦,特別強調她所領導的民進黨,對彰化污染防治問題做得不够,欠彰化人一個公道,以後會加強關懷和督促。怎麼今年她所任命的李世光,竟然說出這樣的話,李部長,在130萬彰化人的健康威脅,和1家惡質財團挾1千名員工失業問題作要脅,兩者之間你究竟站在哪一邊?

彰化縣環保局在新聞稿中說得很清楚:台化公司之M16、M17及M22鍋爐汽電共生程序,將於105年9月28日到期,該公司依法已於6月27日提出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目前由環保局受理審查中。

依據「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第21條規定,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固定污染源,其許可證內容,應納入審查通過之環境影響說明書、評估書及審查結論核發。台化公司於88年3月(距今17年前)之環境影響說明書,承諾該公司M16、M17及M22鍋爐汽電共生程序之生煤含硫分M16、M17需小於0.84%;M22需小於0.87%,惟目前申請資料仍為1.2%,超出該公司自己承諾的標準40%。

環保局說,彰化縣政府於去年6月26日公告「彰化縣鍋爐蒸氣產生程序許可證審查原則」,規定既設污染源之生煤含硫分大於0.5%者,後續辦理許可申請時,需裝設2套排煙脫硫設備,公告後已有6家提出許可申請,目前僅台化公司未能符合本原則要求,其餘5家業者均設置2套排煙脫硫設備,依審查原則規定得提出替代方案送審。惟台化公司於8月4日許可申請資料,仍未符合相關規定,環保局已於8月12日再次發文通知補正。

問題就在這裡,台化是縣內所有申請廠商中之最大廠,何以其他5家都能依規設置2套排煙脫硫設備,唯獨台化無法設置?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的說法是:「加裝設備涉及廠區無空間,而低硫煤方案恐不利集塵效果。」不但視政府法規如無物,對於17年前該公司自己承諾的生煤含硫分超標40%一事完全不在意,以全彰化廠區範圍最大的台化廠,竟說得出「廠區無空間」這樣的理由,莫怪德國人會把象徵聲名狼藉的「黑星球獎」頒給台塑關係企業,臭名遠播至全世界!

縣府勞工處也緊張起來,趕緊發布新聞稿,提醒事業單位若遷廠、停工時,應避免有忽略勞工權益致生勞資爭議之情形。

我們且冷靜下來,看看台化究竟是真的要停工、遷廠?抑或只是扭捏作態、裝模作樣一番?

根據經濟部訂頒的汽電共生系統實施辦法第二條規定:「本辦法所稱汽電共生系統,指設置汽電共生設備,利用燃料或處理廢棄物同時產生有效熱能及電能之系統。」

再依它的母法「能源管理法」第十條中規定:「能源用戶裝設汽電共生設備,有效熱能比率及總熱效率達中央主管機關規定者,得請當地綜合電業收購其生產電能之餘電,與提供系統維修或故障所需備用電力。」

也就是說,汽電共生的精神是工廠燃燒燃料或處理廢棄物所產生的「餘電」,「得」請當地綜合電業(台電)收購。但是演變至今,台化已經把副業變主業,在人口24萬的彰化市中心,設立一個燃煤的火力發電廠,可以想見以民營的台塑關係企業精打細算的企業文化,所使用的燃煤必然是選最便宜的,所謂「俗物無好貨」,燃燒時所產生的污染物,絕對比台中火力發電廠所造成的污染有過之,無不及,而絕大多數彰化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之下,以為台化不過是製造化學纖維之類的產品,竟然被毒害了49年(台化在1967年汽電共生電廠開始商轉)!

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台化每個月賣給台電的獲益均超過1億元,占台電在彰化縣每月所收電費10億元的1/10。以低於台電購煤成本,購買劣質燃煤,在24萬人居住的市區裡每天排放大量污染物,這種生意有社會責任的企業主是做不來的。

經濟部長李世光該去查的是,台化的購煤成本是多少?它使用的是什麼樣的發電燃料?為什麼它從副業變主業,從賣「餘電」變成售電量占彰化縣的1成?為什麼其他廠商都可以達到環保單位要求的標準,只有台化做不到?

彰化人更想問的是,還未當選的蔡主席、當今的蔡總統去年說的「欠彰化人一個公道」,要怎麼來還給彰化人一個基本的公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