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關掉只報台北市長選舉的爛電視

本文原刊登於東方報
宋竑廣

年底縣市首長大選,在媒體以台北為焦點的慣性之下,只見台北市長候選人的新聞不斷,儘管選舉是突顯議題,民間爭取公部門有所作為的好機會,然而其他地方彷彿被消音,彷彿沒有重要議題待候選人競逐似地,呈現靜悄悄的不合理狀態。

媒體過度傾斜台北的結果,也沒有讓全國觀眾感受到政經大事應有的分量,一有熱門話題,哪怕與市政無關,各家麥克風也一樣一湧而上,追問干卿底事的候選人;或者一有失言失態,必定熱炒廣傳、昭告天下,至於各方關切的都更、日日春文萌樓、南港瓶罐工廠等議題,無一成為候選人面對鏡頭時的考驗難題,只見不該問的一直問,想問的怎麼問都問不到,持續上演著荒謬劇。

其實,除了沒有營養的台北市長選戰報導,以及膚淺無聊的若干台北市長候選人之外,在台北市之外的廣大國土,還有值得全國人民關心的重要地方議題。

就在最近,長期關注六輕污染問題的在地社運媒體「自從六輕來了」,發起「全民共創雲林陳定南」運動,要求雲林縣長候選人,代表國民黨出馬的張麗善,與民進黨的李進勇承諾,一起加入運動行列,讓六輕不再燒高污染的焦油,改換為較低污染的天然氣,以改善當地環境品質。

而為了拉高對候選人的壓力,這群運動人士,還針對張麗善的創價學會宗教背景,要求她照該教的憲章行事;另一方面,即便李進勇已有允諾,為避免選舉支票到選後就跳票,他們緊盯不放地要求縣內民進黨的現任民意代表,馬上在議會有所行動;他們無孔不入的運動手法,與不輕易妥協的運動態度,值得各縣市的民眾起而效法。

值得注意的是,六輕污染問題,除了無遠弗屆的空污,還涉及可能流竄全國的毒石灰問題,非以一地之事,比起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唇槍舌箭都算不上的失智言語或誇張海口,更值得全國視聽民眾關心。

綜合以上,面對縣市長選舉,吾人關注的焦點,應以議題的重要程度為排序規則,而非唯北市是瞻;坊間常以 「天龍國」諷刺北市自以為是的現象,既是如此,自然不必隨媒體起舞,窄化自己的視野,處在微網誌興盛的時代,個人日記即是區域日報,現在就廣傳「全民共創雲林陳定南」等選情相關消息,撥亂反正,治療媒體失焦失明之症頭。

特別是愛鄉愛土的各路人馬,須知選戰期間是要求政治人物承諾的黃金時間,加壓逼迫尚且不夠,豈有虛度光陰、且看他北市政客胡言亂語之理;反之,其他縣市的角逐者,若有善意回應,必要大加放送,連帶繃緊北市神經,方為全國民眾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