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詹長權教授與國衛院共同寫給許厝分校師生及家長的一封信


許厝國小各位參加學童健康調查的家長及老師惠鑒:

   感謝大家協助並參加「六輕石化工業區附近學童之流行病學研究」,更感謝各位家長及老師抽空於103 813日晚上7點,參加在雲林縣政府衛生局及教育處協助下,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及參與學童健康檢查的臨床醫師於許厝國小舉行本次健康檢查結果說明會,團隊並進一步與家長展開這次健康檢查結果的個別臨床諮詢。

103814日下午2:00-5:00劉建國委員進一步於立法院召開本研究初步調查結果之溝通座談會,經由與會學者專家、政府相關部門及居民代表等多方討論,其中結論共識第3點要求「國衛院的研究既已公開,就必須對地方政府、居民、學生及家長進行充分的風險溝通,讓居民充分了解長期健康風險。」為此,本研究團隊再次就長期健康風險的部分進行說明,以免產生兩種不同解讀。

氯乙烯單體(vinyl chloride monomer,簡稱VCM)1987年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分類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長期暴露會對人體造成肝毒性,包含肝功能異常、肝腫大、肝硬化、肝血管肉瘤、肝癌等疾病。許多動物研究結果指出,早期的VCM暴露會影響成年後之罹癌風險,因此美國國家環境毒物中心(Agency for Toxic Substances and Disease Registry ATSDR)將嬰幼兒及國小學童歸類為對VCM暴露之高敏感族群。VCM進入人體後,由細胞色素P450進行代謝,最後形成的硫代二乙酸(TdGA)由尿液中排出體外。大部分環境中的氯乙烯來自於氯乙烯製造廠或聚氯乙烯加工廠(VCMPVC)排放的廢氣或廢水,小部分來自生活中其他物品如二手菸暴露、維生素B及特殊化學品等。

本研究的研究區域為雲林縣麥寮鄉的四間國小,分別是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豐安國小、橋頭國小本校及麥寮國小。四小學間尿液中TdGA平均濃度以距離六輕氯乙烯製造廠或聚氯乙烯加工廠最接近的許厝國小學童尿中TdGA濃度最高(193.06 μg/g-creatinine),顯著高於豐安國小(101.05 μg/g-creatinine)、橋頭國小(121.32 μg/g-creatinine)及麥寮國小(113.52 μg/g-creatinine)。且這些濃度上的差異不受學童是否受二手菸暴露、是否吃維生素B、是否有B型肝炎、住家與VCM/PVC廠距離、身體質量指數(BMI)、學童父親是否曾在六輕工作影響。但是男性學童、年紀較小的學童則有較高的TdGA濃度。

本研究發現雲林縣麥寮鄉六輕石化工業區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豐安國小、橋頭國小本校及麥寮國小等四間國小學童的尿液中幾乎都有TdGA的檢出,顯示所評估的四所國小可能是受到不同程度的VCM污染。其中距離六輕VCMPVC0.9公里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TdGA濃度是高於其他三所國小約80 μg/g-creatinine

就長期健康風險來看小孩子是容易受傷害的族群,尿中檢測到TdGA值偏高未來對學童健康的確切影響確實值得持續關心與進一步探討。但是在進一步做更積極的調查研究TdGA對學童的健康危害之前,從健康風險管理的角度,我們不能等到研究證實有危害才有行動,在此之前政府與民間就應有共識,共同努力減少各種可能之汙染源來降低學童尿中TdGA濃度。從公共衛生的角度,為降低麥寮鄉學童的致癌風險,應採取有效方式降低學童VCM的暴露,其中尤以剛遷校的許厝分校最為迫切。立院座談會與會多數學者專家之共識中具體建議可行的作法應同時考慮:(1)降低氯乙烯製造廠或聚氯乙烯加工廠的VCM排放;(2)將學童就讀學校遷到距離六輕更遠地方。

關心子女身心健康是為人父母最在意的事,優先保護正在成長的國小學童的健康也是我們最關心的事。我們也充分理解您對於您的小孩和學生尿液中所測得TdGA值偏高在未來在健康上可能產生的影響有所隱憂。國衛院與台大、高醫大的研究團隊承諾您,我們將會持續進行相關流行病學研究,以科學方法來找出保護學童健康的有利方式,來更完善的管理危害學童健康的各項風險因素,以確保您的小孩和學生的身心健康。

謹此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江宏哲主任/研究員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詹長權教授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黃柏菁助研究員
台大雲林分院小兒部蔡政憲主治醫師
高醫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王志文主治醫師
2014/8/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