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國外有人在禁燒石油焦嗎?

  此次麥寮鄉六輕公投的題目「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嗎?」,有些雲林鄉親提出:「國外有人在禁燒石油焦嗎?」,所以本電子報特於此進行說明。

  石油焦的含碳量、含硫量、含氮量都比煤炭還要高,其燃燒後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且石油焦的排放物質中還包括大量的PM10和PM2.5懸浮微粒、大量重金屬、多環芳香烴等有機物,都是潛在的致癌物。美國的石油焦在底特律河邊堆積如山,遭居民抗議那些石油焦灰塵造成污染、影響肺功能,所以堆放的地點部分轉移到了芝加哥後,也遭當地居民抗議,芝加哥市政府代表民眾起訴該石油製品公司,近來也已通過法規不再允許石油焦露天堆放。

  石油焦行業分析師Kerry Satterthwaite表示,石油焦甚至算不上一種副產品,而是一種「垃圾」,而且石油焦作為燃料的污染物排放非常高,所以它對於消費者的價值也有限;《國際石油變革組織》研究總監Lorne Stockman撰文表示:「石油焦是地球上最髒的石油產生的最髒的殘留物」!

  正是石油焦對環境的危害,使得它在美國本土的市場受限,因此,美國雖然是目前石油焦最大生產國,美國環保局也已經不再頒發使用石油焦作為燃料的許可證了!

  美國不是特例,於茲再以加拿大曼尼托巴省為例。2013年1月,省政府表示希望通過實施新法案禁止使用石油焦和煤炭供熱,以此來减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隔年起禁止使用煤炭和石油焦作為取暖燃料,並增加使用煤炭和石油焦作為工業燃料的排放税。曼省甚至將從税收收入中投資50萬美元,以幫助煤炭用戶轉換為生物質能用戶。

  不只是最骯髒的石油焦,美國能源部化石能源局煤炭署中國首席代表Samuel TAM表示,美國政府發布了一項新規定,基於政府對於環境保護的要求,美國所有燃煤电廠削减碳排放量,煤炭使用量將繼續减少,未來美國將不會再新建燃煤電廠,也不會對於新的燃煤電廠進行投資。

  光是美國與加拿大的案例便可得知,減少石油焦與煤炭的使用不只是環保趨勢,更充分說明了企業轉向環保的長遠「利多」!

  燃煤電廠本身的碳排放已經對全球暖化造成了極壞的影響,石油焦產生的二氧化碳比煤炭高5%~10%,石油焦的二氧化硫排放甚至是煤的6~7倍!所以,六輕電廠摻燒石油焦,勢必進一步提高環境負擔、居民健康風險。

  六輕作為全球最大石化園區,其污染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們應當提升自己對環境公害的認識,才可能進一步改善六輕的公害問題!

 



公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捐款捐款資助公投戰報,我們已編輯製作完成新一期的『六輕公投戰報』,準備在麥寮鄉逐戶寄發,資金缺口近十萬,需要大家一起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以使用郵局帳戶定期自動小額捐款,說明請點此

2.當志工:我們迫切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應徵志工相關資訊請點此)

3.轉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4.寄發:協助將文宣品寄發給自己認識的旅外雲林人。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