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努力終將化成豐碩的果實

『來函全文照登』
紀錄人:東海公關系一年級:阿鳴
 雲林麥寮、台西四處可見的西瓜田,一顆顆準備收成看似豐碩的西瓜,竟然被農民們丟棄在田裡。走近一看,才發現有的爛掉、有的黑掉、有的甚至變得畸形,農民看著一顆一顆,凹陷變形的香瓜掉落在地上,心裡承受多麼大的痛苦,滿車的收成是血淚經營的苦痛,只因為 ---- 六輕來了。
 6月7日,我們乘著車前往雲林麥寮的「雷厝村」,一路上的景致是多麼的純樸與率真,但我們卻不知道潛藏在其中的危機是多麼深不見底的黑暗。首先我們來到了一間媽祖廟旁的災民收容中心,在那裡,我們共同討論關於六輕的問題。
 我們圍成一圈向當地志工吳松霖先生提出自己對於六輕的見解與疑問,我們問到最多的是關於癌症與致癌物的問題。一位47歲的台西女性,癌症指數中度異常,砷濃度超過兩百,而另外一位來台七年的媳婦,更是超過六百,就連出生三歲的小孩子也有相同的情況。這些人菸酒不沾,生活作息更是比誰都正常,但為什麼會如此呢?
 或許我們不能完全將責任歸咎於六輕的出現,但是我們很清楚的知道,六輕一定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影響。六輕因為大火排放出的煙碰巧遇到大雨雨下到了養鴨場,養鴨場在一小時內死三千隻鴨;雲林沿海估計一百多萬元的蛤蠣全數泡湯;沿海養殖的魚群也不意外,通通翻白肚。人體對於毒物的容忍度較強,因此我們才沒辦法發覺,但動物的死亡,不就是一種對人類的警告嗎?
在討論過程中,我發現我們都圍繞在毒物與致癌的話題之間打轉,所以我向志工先生提出了問題:「我們都知道這些廢氣、雨水有多毒,也知道我們必須去抵抗,但是為什麼我的感覺是人民並沒有非常的積極呢?雲林縣長候選人的選舉政見一個比一個精彩,但是為什麼每一位候選人幾乎都沒有對六輕有完整的政策,甚至隻字不提?
 我是花蓮人,花蓮曾經因為要建置垃圾掩埋場,也就是俗稱的垃圾山,而展開激烈的官民對抗。當時的民眾與民代人士凝聚一心,目的無非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而花蓮人民積極的應對,使得結局有了改變的契機。」因為我覺得,要解決六輕的問題,必須要從根本解決,而從根本解決,除了要民眾的積極應對,也必須要政府的重視,但在六輕一系列的問題中,似乎看不見政府有所作為。
 之後我們挨家挨戶的訪談,有一位阿嬤很熱情的切了兩顆西瓜給我們吃,但是當她知道了我們是關於改善六輕的志工團體,她卻避而不談,只說了:「拍謝、拍謝。」很顯然的,這個問題過於敏感,尤其在選舉期間,更是如此。但是如果避而不談,那結果完全不會改變,只會成為有心人士操縱之下的受害者。
我認為積極面對這些問題的心,跟年齡、學歷、職業完全無關,重要的是我們對於我們家園的重視,以及捍衛家園的心,我們必須要積極,結果才會改變。雖說要改變還得走好長好長的一段路,但是這些努力,最終一定會幻化成豐碩的果實,讓我們一起好好加油。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公投網站:

雲林縣政府應如何保障居民之環境知情權?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資金缺口近十萬,迫切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