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支持公投刊物,讓麥寮成為公民反攻政治的灘頭堡

楊雲手 (公投志工投稿)

個人從來沒去過雲林,不曉得雲林長什麼樣子,大半輩子也對六輕議題無感。長期以來,對六輕相關新聞有點印象,便是在報紙上看到,文魯彬律師在環評上挨揍,而文魯彬律師不惜挨打也要關心的六輕公害問題,到底其對台灣環境造成什麼影響,則絲毫沒有半點印象。
 
對少數熱心關注環境與社運議題的人以外,雲林與六輕,對多數人是這麼的無感;也看似對多數忙於拼升學、拼工作、處理家事、經營愛情、家庭的台灣人毫無影響。
 
雲林六輕也許與我們不是那麼的遙遠
 
但是,大家一定會對不平的馬路有感。大家在抱怨馬路不平,羨慕先進國家的公共建設品質之餘,有誰想的到,不平的馬路,也許,就跟六輕有關聯?
 
六輕每個月生產的飛灰加底灰合計有29,400公噸,從而省下的廢棄物處理費用,每年有一、二十億,但代價卻是台灣四處成了六輕的垃圾場.......六 輕號稱這些灰渣能當混凝土或道路級配的材料,可增加建材硬度,然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卻表示,六輕副產石灰將造成建築物膨脹崩解,而傷害人體的皮膚及眼 睛,同時影響公共安全,台南2年前有某段柏油路出現莫名凹洞,其實就是副產石灰混入柏油材料所導致! - 摘自吳松霖 誰正讓台灣成為廢棄物之島?
 
 
主流媒體不會深入挖絕這樣的環境公害提材,多數的電視媒體都是充斥著無關痛癢的生活瑣事、名人緋聞。在這樣的公共環境下,大家各自忙自己的個人要事,抱怨執政官員無能、講蠢話。
 
被刻意關在無知之幕、無法成為治理主體的公民
 
然而,在媒體與名嘴忙著關注官員是不是有講"端午節沒粽子吃,可以吃茄子時",像1996年鯉魚山的赤山巖被發現大量台塑有害事業廢棄物,國家花了1.5 億元清理,公眾卻沒有以同等的比例去追求台塑的責任,沒有任何深入認真的公共討論,來檢討造成這樣問題的法律及政治制度缺陷。

這並非是公眾無能,只是媒體與教育忽視眾多影響我們生存的重大議題,不去探討這些問題背後的深層因素,且極力保持公眾與公共議題參與的距離;用瑣碎、無意 義的新聞探索角度,讓我們滿足於抱怨,怨氣累積到一個層次就以選舉程序讓我們換一個,同樣不會嚴肅深刻檢討議題的在野黨上台,做著差不多的事,掩護少數既 得利益者,繼續以犧牲各種公眾福址的方式來減少成本,最大化利潤。
 
六輕問題造成的負面影響遠遠不局限於雲林,而處在影響範圍中的我們卻少有人知,這正是理應是政治主體的公民,被刻意維持在無知、無力的重要象徵,也因此六輕所造成的問題,就不再與我們雲林外的居民,如此的遙遠。
 
讓雲林麥寮成為公民反攻政治的灘頭堡

這背後的問題,需要動員全台各地有志者一同解決。然而,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當下並沒有這樣多的人力與資源,能從事如此廣泛格局的運動。在當下以團隊有限 的能力,便是在雲林麥寮鄉培力一批有高度動能的公民,吹起公民反攻政治的號角。為此,我們需要讓閱報率及網路使用率皆低的麥寮民眾知情,喚起鄉情們的問題意識。
 
當下,我們希望發行一期『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嗎?』公民投票報,大量發送,讓麥寮鄉親掌握這樣的知識武器,並成為團隊組織麥寮鄉親集結進行公民行動的契機。
 
在此謹懇求各位能協助支持印刷、發送投票報所需的十萬經費。台灣公民被刻意保持無力狀態太久了,讓我們從麥寮行動開始反攻吧!若能得到大家的支持,麥寮將有希望成為,台灣公民反攻,成為真正政治主體的灘頭堡!
 
              
 

公投網站:
楊厝掃街拜戶催公投有感(二)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捐款捐款資助公投戰報,我們已編輯製作完成新一期的『六輕公投戰報』,準備在麥寮鄉逐戶寄發,資金缺口近十萬,需要大家一起小額捐款
2.當志工:我們迫切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應徵志工相關資訊請點此)
 
3.轉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4.寄發協助將文宣品寄發給自己認識的旅外雲林人。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楊厝掃街拜戶催公投有感(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