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來函全文照登』



東海大學社工系林同學


老實說,一開始會選擇去訪查是因為不想在教室上課,後來去了麥寮後我得到的收穫好多,我終於明白了老師為什麼會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真的有好多的東西不是在課堂上可以體會的。

一開始聽<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的創辦人介紹六輕,我還沒有很深刻的感覺,只覺得原來六輕對這附近的居民危害那麼嚴重,一個兩歲的小孩一年健保卡刷超過百次、一個小孩十六歲就得了腦癌,在那邊類似的例子多的是,光用聽的我真的很難相信這就發生在我待在的地方。


下午我們兩兩一組前往家裡訪談加公投,因為他們人手不足,所以我們社工系就自成三組,出發前我還有點緊張,想說我台語只會聽不太會說,他們會不會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但其實那裡的居民都很親切,我們這組拜訪的每一戶都蠻順利的,都願意聽我們說,雖然我台語說得很不流利,但那些爺爺奶奶們都很認真的聽我說完,還跟我說多練就會了,心裡真的是充滿無限的溫暖。

最後問他們同不同意禁燒石油焦和煤,他們雖然都會勾選同意,但他們臉上無奈的表情我到現在還記得,他們說這裡已經有過很多次的反抗,卻沒有過任何的改善,你們做這是好事,但是沒用的,聽到這裡我都鼻酸了起來,那種絕望和徬徨是你無法想像的。

訪查雖然結束了,但那些感觸卻深深留在心裡,我從來沒想過一個都只在新聞聽到的地方、企業會有那麼嚴重的污染,而我卻在使用那樣能源,原來在這背後有那麼多人受到傷害,只要在麥寮居住五年以上的人尿液都有毒,面臨洗腎的危機,還有比我還小的孩子得了癌症,他們大好的青春可能就此沒了,只要一想到這些我就覺得好難過,為什麼生在同一塊土地上,命運卻那麼不一樣?

難道經濟發展和環境真的不能取得一個平衡點嗎?這些問題雖然我也不知道答案是什麼,但一直在我腦中出現著,也許我們做的事情對政府企業來說很渺小,但卻是一種力量,搞不好這次就成功了。

這次的麥寮訪查,是我第一次走入社區,我被他們純樸的熱情給感動,也被他們的無奈震撼著,在社工的學習過程裡,我想這些都是我未來還會再面對的事情,期許我能夠更有能力去幫助人。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公投網站:

雲林縣政府應如何保障居民之環境知情權?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資金缺口近十萬,迫切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雲林縣政府應如何保障居民之環境知情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