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公民之聲】看六輕怎麼毒害雲林

吳松霖 雲林青年
 
原文刊載於蘋果新聞網站

更正以下誤植訊息:
美國環保署證實細懸浮微粒(PM2.5)與胎兒『致畸率』和『早產率』有顯著相關,而台灣環保署曾監測出麥寮空氣中的PM2.5濃度,高達118微克,但正常濃度要低於35微克。




我是雲林東勢人,念世新大學時,組了草根工作室,寒、暑假就到原住民部落跟農村做田野。畢業後,我在台北補習班教英文。 工作8年,雖然生活穩定,卻處於一種機械式的循環,看似自主,其實很盲目、沒有方向。我辭掉工作回雲林,本想推廣在地農業,但是當我走訪各農會和農民,卻聽到許多有心投入有機耕種的農民說,碰到地下水檢驗無法通過的問題。當時我懷疑,這是否跟六輕有關?隨即我看到新聞報導指出,雲林沿海鄉鎮地下水遭受污 染,六輕芳香烴廠的地下水,被檢驗出致癌物「苯」超標146倍。接著老農民帶我去看他們的田,老農說:「只要下雨,高麗菜、蘿蔔就像被蒼蠅拉屎,長滿黑點;西瓜田整片爛掉。」

不只農作物受損,台西、麥寮人尿液中出現重金屬嚴重超標,罹癌人數逐年增加。我訪查幾位30多歲就罹癌的年輕人, 全住在沿海,年紀最小的是位16歲罹患腦癌的高中生。此外,我去年在麥寮訪視到一位2歲男童,他家住六輕廠附近,7個月就早產,罹患呆小病(甲狀腺功能低 下)和氣喘。因鄰近污染源,男童病況更容易被誘發,導致1年看診超過300次。親眼目睹這些,我才發現六輕對雲林造成的污染跟傷害超乎我所想。我開始在各 鄉鎮廟口、活動中心舉辦演講。每場都會聽到居民講「六輕有毒,阮攏知,但毒到什麼程度,阮毋知。」居民無法獲得污染的正確資訊。

六輕始終強調它沒有毒;縣政府也避重就輕,只說六輕對在地有貢獻。居民沒能力掌握污染源,還有人認為六輕污染沒什麼,這使六輕更猖狂。

2012 年,我們開始籌款發行影印刊物,目的就是讓雲林人讀到這些污染的知識。早在詹長權教授的研究報告裡,已彙整出六輕用的原物料和相關副產物裡,潛在急性、慢性的污染物高達132種。也就是,住雲林,每天吸進肺裡的空氣,含有132種有毒物。天天吸毒,你還能安於現狀嗎?

我們要求六輕改善,不等於要它關廠。台塑六輕每日高達40億以上產值,賺的卻是不合理的利潤。

就像六輕多年來燃燒石油焦與煤,這類廢棄物應依《廢棄物清理法》處理,但縣政府卻核准六輕將這些有毒廢棄物,供做工程產品。實際上,石油焦已是煉油的廢棄物,無法再使用。六輕為節省成本,把石油焦拿來燒,排放戴奧辛和重金屬。連美國環保署研究報告都證實,雲林麥寮空氣中檢測出的細懸浮微粒(PM2.5)高達118微克,而正常濃度要低於35微克。

我想問縣政府,石油焦明明有毒,為何還允許六輕每年燒70萬噸的石油焦?而六輕廠的石油焦還在繼續燒,那些有害廢棄物放在哪?六輕重傷土地。麥寮人還被握有行政權力的人利用,當作人頭,向六輕索討好處。

現在阿伯、阿姨講起六輕只能空嘆氣。阿伯說:「庄腳人就是嘸知識,連一句話都不會表達。」我今年擴大宣導,想做好公民教育,惟有讓更多雲林人了解六輕對地方的污染,雲林才有未來。■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