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我看到六輕對居民的心理傷害

『來函全文照登』
東海大學社工系黃同學
 
    這次到雲林六輕的田野訪查讓我學習到很多。先說在還未參與這次活動之前,我只知道六輕工廠問題很多,排放很多廢氣,對環境造成很大的汙染…等,都是一些新聞媒體告訴我們的事情,而這些經過媒體一層又一層修飾的新聞,又往往都是抽象的、模糊的,甚至還有些部分是不真實的,看過很多篇社論和報導的我自以為已經很瞭解這項議題,但經過這趟訪查之旅後我才發現,原來我所懂得不過是一些皮毛而已,根本不了解問題的嚴重性。
 
    記得當天我和我的組員必須到當地的各戶居民家敲門,並且向他們說明六輕工廠燃燒石油焦和煤的嚴重性,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幾件事,這些事都是在訪查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
 
第一,當地的居民多半是年邁且只懂說台語的阿公阿嬤,而平時很少說台語的我們必須用盡一切辦法來讓他們聽得懂,然而過程中實在是令我哭笑不得,我算是認清楚自己的台語有多差了;
 
第二,願意聆聽我們說明的居民都會在我們結束對話時多問一句:「阿你們是領多少錢才來做這些?」或是「你們要做多少業績才能離開?」之類的話,對聽到這樣的話我感到很難過,畢竟我們是出於自願沒有獲利到這裡的,但我卻同情這些居民從前一定被欺騙過或被利用過,才會對我們產生這些誤解;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當地有些居民不願意接受我們的說明,甚至認為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多此一舉,且對我們冷嘲熱諷,其實在當下我是覺得痛心的,我看出他們對抗爭活動已經無力,不願意花力氣聽到相關的字眼,甚至不允許有人再為他們重燃希望之火,他們寧可選擇逃避問題,且安安穩穩的過著日子。
 
遇到這樣的一群人,不但沒有澆滅我為他們服務的熱情,更因為看到他們失落的眼神,而使我了解到企業傷害他們已經不再是身體和環境的傷害,甚至連心理也被他們所摧殘,我和我的組員反而為此燃起了怒火。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次的訪查活動除了讓我更了解六輕的運作外,更重要的,我接觸到當地人,我比其他坐在電視機關注這個議題的人,更親近當地的居民,當然也就更了解當地人的想法和需求,我覺得這次的機會和教育,是別人想得也得不到的,這是一趟相當有意義的訪查之旅。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公投網站: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資金缺口近十萬,迫切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六輕公害下的「農業首都」? 懇請蘇縣長卸任前當雲林陳定南(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