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 這是開放民主的台灣嗎?

  『來函全文照登』


東海大學社工系張同學



   我自己本身也是雲林人,雖然從小就聽了許多有關六輕汙染的種種事蹟,但由於我家是坐落在雲林縣中間地帶的鄉鎮,所以我在聽到這類訊息時,當下我總是認為應該大力譴責,離開現場後便將這些事情拋諸腦後,沒有多加在意。經過了上午的解說訓練後,讓我徹底改觀。原來並不是沒有在沿海四鄉就沒事,六輕這麼大的一個工業區,影響的是整個台灣,更何況是就身在同一縣市內的我的家鄉呢?
 
  六輕,真的有那麼毒嗎?而所謂的環保評估呢?那些數據顯示的「正常」就真的代表一切無虞嗎?以前的我太小看政商利益勾結的手段,而太高估政府官員的為民喉舌,台塑集團如此龐大,難道塞不了一個小小的雲林縣政府的嘴嗎?聽完這些資訊又讓我聯想到學運,只能說氣憤,非常的氣憤,台灣的政府官僚腐敗的令人覺得噁心。
 


有些帶領麥寮村民們爭取利益的政府官員們竟然只是把這些善良老百姓當作要脅台塑集團的籌碼,叫人民們如何不失望、
心寒。而政府對台塑集團的一再讓步,為了他們口中所說的經濟效益,卻讓雲林縣成為平均所得最低的縣市,而且還是一個毒窟!台灣怎麼能夠讓一個認為錢
可以抵掉健康的公司來主宰著國家經濟呢?
 
  至於下午的實地訪問,雖然居民們人都很好、很親切,但說其實我很難過、很心疼、很不捨。大多數居民聽到我們的活動內容都會表示,你們的出發點是好的、這是好事,但是沒有例外的下一句接的都是:「但是沒有用的啦!」,他們用這種輕鬆的語氣掩蓋了內心的無奈與辛酸。
 
即使出發前就已經被告誡可能會遇到如此狀況,但沒有想到這些念頭是如此的根深蒂固在他們心中,有些人甚至連表達意見都不敢,這是開放民主的台灣嗎?我們難道還在戒嚴時期嗎?而讓他們害怕的竟然是一個企業而不是具有權威的政府,台塑集團也許帶了許多工作機會給當地居民,但那是因為台塑集團已經完全毀掉能夠讓他們賴以維生的家園了,我們不應該認為這是給予,而應該是補償,相較於失去的少得可憐的補償。
 
  老實說,我對這件事情能夠引起大眾多大的共鳴沒有抱持著很大的希望,但不是毫無希望,這次的訪查中帶給我最大的影響,不是對於六輕事件中了解了多少多少,而是讓我找到了念社工的理由。當初填志願時只是認為課程內容尚可接受,讀了一年以來也是抱持著得過且過的心態,但是經過這次的活動後,真的讓我覺得心有不甘,想要為這些人做些什麼,即使力量很微薄,即使只能個案個案的去改善,但只要能夠讓世界上身處困境的人一天比一天減少,這就是我念社工的理由。
 
 

學生志工在訪問結束後相互分享討論(照片中的同學並非本文作者)。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公投網站:

 
雲林縣政府應如何保障居民之環境知情權?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資金缺口近十萬,迫切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雲林縣政府應如何保障居民之環境知情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