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禁燒石油焦與煤的世界趨勢

國家
地區
燃料使用情形
加拿大
曼尼托巴省
禁止使用石油焦與煤供熱
加拿大
安大略省
已通過立法永久禁燒石油焦與煤
丹麥
全國
2030年完全廢除境內燃煤電廠,2050年全國『零排碳』及『100%再生能源』
美國
全國
禁發石油焦使用許可
2030年全國電廠減碳三成
美國
芝加哥
禁止露天堆放石油焦
美國
佛蒙特州柏靈頓
已實現100%再生能源發電。
德國
  全國  
2021年以前淘汰所有燃煤電廠,2050年全國100%再生能源發電。
英國
全國
2025年全數關閉燃煤電廠。
蘇格蘭
全區
已完全淘汰燃煤電廠
新加坡
全國
80%以上天然氣發電
古巴
格拉瑪省
全球第一個100%綠能省區
葡萄牙
全國
2015 年再生能源供電量已佔全國48%
中國大陸
北京市
2017年全面停關燃煤電廠
2020年全面禁燃高污染燃料
中國大陸
天津市
劃設禁煤區
中國大陸
河北省
劃設禁煤區
中國大陸
長三角
劃設禁煤區
中國大陸
珠三角
劃設禁煤區
中國大陸
福建省
劃設禁煤區
中國大陸
青海省
劃設禁煤區
中國大陸
成都市
劃設禁煤區
中國大陸
廣州市
劃設禁煤區
中國大陸
保定市
劃設禁煤區
中國大陸
西寧市
劃設禁煤區
中國大陸
榆林市
劃設禁煤區
中國大陸
蘭州市
劃設禁煤區
中國大陸
拉薩市
全面禁煤






北京2020徹底禁煤,雲林縣府的時程表呢?


石油焦之憂

【斯托克曼說,必須承認石油焦是一種很不好的燃料,它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排放都非常高。從產生熱量的角度,石油焦產生的二氧化碳比煤炭高5%-10%,燃煤電廠本身的碳排放已經對全球變暖造成了極大的影響,而在燃煤電廠摻燒或者改用石油焦,勢必進一步增加碳排放。


他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即便石油焦導致的二氧化硫排放,可以通過脫硫解決,但它導致的碳排放,目前在發展中國家還沒有強制性限制,而且石油焦的排放物質中還包括大量的PM10和PM2.5顆粒物以及大量重金屬和多環芳烴有機物,這些物質都是潛在的致癌物。】

曼省將實施新法案 禁止使用石油焦和煤炭供熱

【曼尼托巴省(編註:加拿大的一省)政府稱,他們希望通過實施新法案禁止使用石油焦和煤炭供熱,以此來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並且將這兩種產品的排放稅作工業用途。

“在2000年至2011年期間,曼省的人口增長了9.6%,經濟增長了78%,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了7%,是西部減排量最大的省份。”保護部長Gord Mackintosh稱。】


安大略:步入後燃煤時代

【2013年2月,加拿大安大略省宣布將在今年年底關閉兩座最大的燃煤發電廠,這比計劃提前了整整一年。這裏將成為北美第一個在2014年底前完全淘汰燃煤發電的地區,也創下了在加拿大或美國的任何司法管轄區內最大程度地減少溫室氣體的記錄——相當於減少700萬輛汽車。因為不再使用燃煤,安大略省來自發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顯著下降,將從2000年41.4兆噸的高點降到2020後的5兆噸。

安大略省是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加拿大的經濟引擎,因此這個改變意義十分重大。這意味著安省的每個家庭、學校、工廠、商場、銀行和政府設施都會采用更清潔的能源來發電。而當1350萬安大略省市民開燈時,他們將會知道如此簡單但不可或缺的事情不再依靠煤炭來完成。】

【人們開始關注起石油是從去年《華爾街日報》報道。由於美國煉油企業從委內瑞拉和加拿大進口許多重質原油,因此有大量煉油副產品石油

不過石油對環境危害使得它市場有限。加州禁止了用其發電。隨著美國排放標准提高,美國已經不允許石油作為燃料使用。因此美國需要處理掉石油會 越來越多。美國經營石油最大一家公司年銷量一千一百萬噸。目前全球產量一億噸。由於石油在底特律河邊堆積如山,去年5月美國老百姓開始抗議。大量 堆放在河邊石油灰塵造成污染影響肺功能。此後堆放地點部分轉移到了芝加哥。最近這個抗議浪潮到了芝加哥且愈演愈烈。芝加哥市政府將代表民眾起訴該石 油制品公司。近來已通過法規不再允許石油露天堆放。】



【昨天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2017本市將全面電廠現已制定好時間表。本市整體壓任務將提前3完成。

數據測算顯示,北京大氣汙染的第二大汙染源,對大氣汙染“貢獻”占16.7%,僅次於機動車的22.2%。對於治理霧霾而言,削減十分重要。

根據清潔空氣計劃,到2017北京總量要比2012削減1300萬噸。按照此前的計劃,這個目標應該在2020實現,現在此目標提前了3。為 實現此目標,主要采取四方面措施,將設四大氣熱電中心,全面電廠,預期將削減920萬噸;集中改造采暖鍋爐,預期可削減220萬噸;大幅壓減工業用,目標是削減工業用200萬噸;通過東城和西城區實現無化、郊區散整治,實現削減100萬噸。】



成都市環保、經委、工商等部門聯合召開新聞通氣會,成都市將於今年9月1日前關閉三環路至繞城高速路環線內所有型煤(如煤球、煤磚、煤棒、蜂窩煤等)生產企業,並從9月1日起,上述區域內的燃煤工業企業、大型餐飲企業(經營面積大於200平方米)和其它機關企事業單位將禁止使用燃煤(另有規定者除外)。

成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禁煤工作涉及三環路至繞城高速路環線內11個區縣,各類燃煤工業企業198家、大型餐飲企業10家、其它機關事業單位31家、型煤生產企業34家,年燃煤量約為9.65萬噸。

本次禁煤將按照業主負責原則,燃煤企事業單位是禁煤工作實施主體,自行承擔相應費用。同時,成都市政府將對按要求完成禁煤工作的區(縣)政府給予獎勵,獎勵資金專項用於禁煤工作。】


在能源結構調整方面,《方案》指出要控制燃煤消費總量,逐步擴大成都市禁煤區域。2014底前,繞城高速公路以內區域、近郊區(縣)所有建制鎮(街道)城市規劃區範圍內實施禁煤;2015底,遠郊市(縣)建制鎮(街道)城市規劃區範圍內實施禁煤。實施成都市燃煤消費總量控制,燃煤消費總量向實現高效利用、具備污染深度處理能力的行業或企業集中,實現燃煤的清潔利用。

到2015,電力消費比重提高至46%;天然氣消費比重提高至16%;煤炭消費比重下到21%以下。2017,煤炭消費比重下到19%以下。

加快推進天然氣管網、儲配設施、壓縮天然氣(CNG)和液化天然氣(LNG)加氣站建設,成都市範圍內建立起佈局合理、系統高效的天然氣輸配體系。到2015,實現成都市域內所有鄉(鎮)場鎮、農村新型社區天然氣管網全覆蓋,對天然氣管網暫時無法覆蓋的農村地區全面供應瓶裝液化石油氣,中心城區天然氣普及率達到100%,其他區(市)縣城區、重點鎮天然氣普及率達到98%。



【記者近日從天河環保局獲悉,經過一年的努力,天河率先在全市完成了“無燃”的建設,比廣州市提出的目標提前整整一年。天河全面空氣質量持續好轉。

5月9日下午,天河長林道平在廣州市大氣污染防治動員大會上專題彙報了天河建設“無燃”等情況,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充分肯定了天河建設“無燃”的工作成效。

根據《廣州市2012-2016年空氣污染綜合防治工作方案》,越秀、荔灣、海珠、天河2014年底基本建成無燃天河提出了2013年底率先在全市建成“無燃的工作目標。2013年,轄5家燃生產銷售點被全部取締,7台工業鍋爐完成改造,892家各類涉(使用蜂窩用戶全部停用。2013年底,該基本完成“無燃的建設工作。2014年2月17日,通過了廣州市政府驗收組的預驗收。】





【近日,保定市政府發布通告稱,該市將分兩個階段禁止三環以內銷售、使用煤炭等高污染燃料,以有效改善城市空氣環境質量,防治大氣污染。從即日起,三環以內區域全面禁止新、改、擴建使用高污染燃料的鍋爐、爐窯、爐灶等設施。

按照通告要求,保定市區東三環、北三環、西三環、南二環圍合區域,劃定為禁止銷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區域。從“禁煤通告”發布之日起,上述區域內不得新建、改建、擴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鍋爐、爐窯、爐灶等設施(集中供熱、電廠鍋爐除外)。

“禁 煤區”內現有使用高污染燃料的鍋爐、爐窯、爐灶等設施,按區域、期限分兩階段自行淘汰,改用天然氣、液化石油氣、電或者其他清潔能源,由轄區政府給予適當 獎勵或補助。其中第一階段為2015年12月31日前,城區二環路圍合區域。第二階段為2017年12月31日前,東、北、西三環與南二環圍合區域。“禁 煤區”內的燃煤設施,在淘汰之前必須燃用低硫分、低灰分優質燃煤。自2016年1月1日起,城區“禁煤區”內將禁止銷售高污染燃料。



多地頻出「禁煤令」 耗煤年減超億噸 或引發能源結構巨變 天然氣、核電地位提升 


【隨著京津冀地區簽署大氣治污責任狀,削減燃煤無疑成為地方政府頭上最大的「緊箍咒」,也被認為是治理大氣污染的關鍵所在。《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隨著大 氣治污責任和考核細則的逐步明確,和福建出台「禁煤令」相同,包括蘭州、北京等地都開始提出提 高燃煤質量指標,禁燃低卡煤的要求。

隨著煤炭能源結構開始逐步轉向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業內估算,耗煤量年減將超億噸,煤炭「黃金十年」恐難再現。】

















1 則留言:

  1. 你打的都是事實 我只是一部分的事實
    中國規畫禁媒區 是因為全國 霧害霾害影響重大所以規劃禁媒區
    北京就是抓最嚴的地方 甚至規定不能 露天燒烤

    新加波是因為他土地面積小 他電用買的甚至比他自己蓋電廠還划算
    當然不必蓋到高發電像的煤炭發電

    美國
    全國
    禁發石油焦使用許可
    2030年全國電廠減碳三成
    美國
    芝加哥
    禁止露天堆放石油焦 你都說石油焦是有害健康 當然禁止露天堆放摟
    他又沒禁止室內堆放
    丹麥因為地熱豐富 靠地熱發電和其他再生能源就夠他們使用了

    加拿大與美國地大物博 靠石油天然氣 還有核子 等發電

    你想要 六輕禁止燃燒這些 那六輕他是石油化工業 你要他停廠改種花生嗎?
    重點是他產生後的廢棄勿 有沒有經過處理 達到最低汙染值

    回覆刪除